北京儿艺打造全国首个儿童剧编导人才“孵化器”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38天、31位专家学者、19座城、30名儿童剧编导……由北京儿童艺术剧院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儿童剧编导人才培养”项目9月19日在北京国际艺术学校举行了结业式。国家艺术基金领导、北京儿童艺术剧院领导、著名专家学者与30名培训班的学员一同出席了结业式。结业式上,北京儿艺领导向5名优秀学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并与3名儿童剧编导签约,聘请他们为北京儿艺“签约编导” 。学员们将38天的课程精华充分吸收并融会贯通到剧本的创作过程中,最终以《云上的星星》 《沉香》《博物馆奇妙夜》 《星星闪啊闪》四部根据剧本片段改编而成的小品作为汇报成果。

  北京儿艺承办的“儿童剧编导人才培养”项目是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旨在培训具有一定基础和较高创作潜力,希望从事儿童剧编导工作的青年戏剧编创人才,使其全面提升对儿童剧创作的理解,培养一批具有较高艺术素养、创新精神十足的儿童剧创作中坚力量。此项目于6月19日开班,来自全国19座城市的30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儿童剧编导人才培养培训班,并用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了集中授课、采风交流研讨、作品执导、片段排练、结业汇报等课程。

  “儿童剧编导人才培养”培训班38天的封闭式集中授课阶段正是北京持续高温的桑拿天。然而, 3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儿童剧编导工作者耐得住高温,耐得住寂寞,始终保持着高涨的学习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创作当中,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白天紧张有序地上课,晚上积极参与沙龙交流,利用周末观看剧目,参观戏剧博物馆。丰富而多彩的课程使得学员们开拓了眼界;多样的观摩采风,令学员们加深了对儿童戏剧的感悟和理解。

  “儿童剧人才培养”培训班集中授课阶段,项目组费尽心力,邀请到31位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为学员们面授课程,并与学员们一同分享他们对当下儿童剧创作的体会和思考。 《新剧本》杂志主编林蔚然以“试论艺术创作中的潜台词”一课拉开了培训班的序幕。38天的学习过程中,这些名师、名家与学员们共同探讨儿童剧的创作理念,阐述儿童剧创作的基本规律,分析如何从运营的角度对儿童剧创排进行成本控制。台上深入浅出、循序渐进,台下热情高涨,收获满满。专家学者的精彩授课令学员们受益匪浅。

  前来授课的专家们谈到,当下优秀的儿童剧剧本极度匮乏,儿童剧编导工作者更需要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立足时代与现实生活。儿童剧创作有别于其他艺术创作,不是单纯的艺术作品,创作儿童剧不止是技术层面的探索和考量,创作者更需要不断完善自身素质的培养和艺术境界的提升。

  北京儿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业界的领军企业,北京儿艺有责任、有义务担当起儿童剧编导人才培养这一重任,并希望通过“儿童剧编导人才培养”项目,多维度打造全国首个儿童剧编导人才培养“孵化器” 。通过“儿童剧编导人才培养”培训班的举办,更广泛地研究和总结办班经验,形成一套儿童剧编导人才培养的“孵化器”模式。据了解,此次培训班结束后,北京儿艺将与培训班的优秀学员就人才培养达成最全面、最深入、最持久的合作,在签订合作意向书的同时,还将为参加培训的学员们进行作品版权服务,使学员的作品获得更多的机遇,进而加强儿童戏剧创作队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