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独自奋斗漂泊,是否会怀念秋裤的温暖
——音乐剧《秋裤和擀面杖》给秋天“加点暖”
作者:王渝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有一种冷是你妈觉得你冷,有一种生活是你想要的选择” 。在“北上广深”打拼的年轻人,对这句话应该有深切的共鸣。本可以选择在老家过安安稳稳、结婚生子的生活,却为了梦想选择在异乡独自漂泊奋斗,虽然充满艰辛,也心甘情愿。这一切的心路历程,也许将随着音乐剧《秋裤和擀面杖》的歌声,流淌到千千万万“北漂”青年的心中。这部历时4年创作打磨的音乐剧,将在10月19日登陆北京天桥剧场,用诙谐幽默和真情实意给秋意渐浓的北京“加点暖” 。不久前, 《秋裤和擀面杖》在北京鼓楼西剧场排练厅举行了探班活动,没有华丽的服装、灯光和舞台,演员们素颜亮相,表演却惊艳了所有探班的观众。

  学舞蹈的人都是有梦想的,但是现实并不那么友善。“有一次我到深圳的欢乐谷,有一个‘铜人’忽然跟我打招呼,吓我一跳,原来那是我的一个老同学,他全身从头到脚都抹着油彩,在太阳底下晒着,我完全没有认出他来。 ”音乐剧《秋裤和擀面杖》导演兼编剧张文潇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他告诉观众,自己很多学习舞蹈的同学毕业以后就做着这样的工作。而正是基于对舞蹈演员的深入了解和丰富的生活经验,张文潇创作的这部剧非常接地气,剧中的很多剧情桥段,如女主角为了生活四处拼命接活、蜗居陋室坚持练舞,以及旅游景点舞蹈演员的工作生活状况等都细腻入微,真实可信。看完排练后,观众们纷纷感叹:“原来舞蹈演员是这么不容易啊! ”

  《秋裤和擀面杖》讲述了23岁的年轻舞蹈演员沐馨与妈妈“约定” :先到大城市打拼,如果不成功,就回老家。就像电影《疯狂动物城》中的小兔子来到大都市一样,沐馨满怀着对未来无限的憧憬,经历了生活的种种艰辛,却躲不过妈妈的“突击检查” ,不得不想尽办法拼命掩饰……随着沐馨遭遇的步步展开,年轻人所经历的“老板欠薪”“逼婚”“礼尚往来”等种种社会问题和现象也都自然而然地暴露在观众面前,让人时而忍俊不禁,时而心酸落泪。而巧妙的台词和唱段串接、新奇有趣的肢体表演和舞美设计,更是以听觉和视觉的双重冲击将剧情的感染力表现得淋漓尽致。在上半场结束时,沐馨一段深情的独唱,饱含着“北漂”青年的委屈、迷茫、倔强和乐观,让“泪点低”的观众一边微笑,一边悄悄抹掉眼泪。

  据张文潇介绍,等到10月下旬在天桥剧场正式演出时,观众席上将会飘荡着“飞舞的秋裤” :“我们以《秋裤和擀面杖》来命名这部戏,真的没有什么深刻的含义,只是想到了生活中最容易想到的东西。 ”然而,朴实无华的生活提炼和精心打磨的创作表演,正是这部戏能够感人至深的奥秘。在银杏树叶全部飘黄的时候, 14首原创歌曲的旋律将唱响“北漂”青年的梦想,和落叶一起飘舞、萦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