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开幕——
彰显青年性、艺术性、国际性和创新性
作者:本报记者 张志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首由巴西著名打击乐家内尔·罗萨若创作的打击乐曲《瓦伦西亚》 ,将观众带入巴西欢快的桑巴节奏中。享誉国际的著名打击乐演奏家李飚和他的打击乐团8月12日晚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用这首欢快清脆的舞曲,为第十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拉开了帷幕。

  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共同主办的本届艺术周将继续突出青年性、艺术性、国际性和创新性,在未来的三周时间里,以北京为主会场,分会场遍及上海、广州、济南等全国12座城市。活动期间,将有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等36个国家及地区的115台、 244场中外优秀节目与观众见面,艺术形式涵盖音乐会舞蹈、室内乐、戏曲、音乐剧等。除演出之外还将有展览、论坛、艺术教育与培养等多种形式的艺术活动,包括“虚拟车间——互动媒体艺术展” “国际青少年手写手绘明信片优秀作品展”“国际青年艺术交流展”“为祖国山河立传——青年山水画家名山写生展”等。

  第十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的开幕式音乐会是李飚和他的打击乐团给青年艺术周特制的音乐礼物,主要演员来自8个国家及地区。李飚表示: “音乐会曲目的构成,主要根据此次音乐节的性质而定。我们选择了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作曲家的作品,有来自欧洲、美洲以及中国的曲目,其中还有中国民族乐器所演奏的作品,目的在于打造联欢、狂欢的氛围,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演奏家在一个舞台上尽情狂欢,实现音乐上的‘一带一路’ 。 ”在音乐会中,不仅有巴西、西班牙、法国和美国作曲家的作品,更有李飚团队为本届青年艺术周专门打造的《身体打击乐》 ,作品告诉观众,每个人的身体都能成为打击乐的乐器,每个部位的不同音色都能打出美妙的节奏和音响。此外还演奏了我国著名作曲家郭文景的作品敲击三重奏《戏》 ,以及中国鼓作品《鼓诗》 ,以及唢呐与打击乐作品《旭日东升》 ,与国外作品交相辉映,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为了凸显这一主题,本届艺术周还邀请了香港京昆剧院著名京昆剧演员邓宛霞举办专场演出,通过昆曲《白蛇传·游湖》 、京剧《平贵别窑》等曲目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并邀请香港特区的青年艺术团组参加“青年周” ,与内地优秀青年艺术人才进行交流演出、互动、工作坊及对话。同时,本届“青年周”延续了上届“海峡两岸青年文化联欢”板块的宗旨,继续增进大陆与台湾青年之间的交流,促进相互了解,加深彼此的友谊,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据介绍,从今年开始,“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板块将每年选择一个地区的剧院联盟成员单位进行青年文化交流,今年的青年艺术周计划与乌克兰、白俄罗斯、立陶宛、罗马尼亚4国的成员单位在演出、艺术教育等方面进行合作。

  据介绍,今年是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创立10周年,作为国内首个以青年为主体的国家级、国际性大型多边文化交流活动,自2008年创立以来,青年周以高规格、高质量的活动,吸引了数万名中外青年参与其中,为青年艺术家提供了广阔的表演、交流平台,也为观众带去了无数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