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奏小号就像讲述一个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为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津宝第三届国际音乐节期间的重要赛事之一,第一届小号大奖赛于8月8日至12日在天津举办。

  本届小号大奖赛是继津宝国际音乐节于2015年为长号开启首届全国范围内的大赛之后,为铜管乐器家族的另外一个“成员” ——小号专设的比赛。小号俗称小喇叭,在铜管乐器中,主要用来负责旋律部分或高亢节奏的演奏,也是铜管乐器中音域最高的乐器,常用于军乐队、管弦乐团、管乐团、爵士大乐团等。本届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及职业小号演奏者共100余人参赛,比赛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非职业成人组和专业组等多个组别。在比赛期间,还举办了多场专家课和专家独奏音乐会。

  国内外多位优秀的小号演奏家和教育家作为专家评委和音乐会的主角在本届小号大奖赛上亮相,包括参与了150多部电影配乐制作的美国小号演奏家艾伦·维祖瑅,穆尔西亚高级音乐学院铜管部主任约瑟·查费尔,加拿大铜管乐团创始人、国际小号协会荣誉奖获得者罗纳德·罗姆,中国小号联合会会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戴中晖,天津音乐学院小号教授陈锐,四川音乐学院管弦系教授谢岳,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小号首席程锡峥等。

  比赛期间,陈锐曾和罗纳德·罗姆交流,问他举办一场音乐会时,是怎么做到把所有曲子的谱子全背下来的?罗纳德·罗姆的回答是:“就是反复不断地练习。 ”陈锐在专家课上,也把罗纳德·罗姆的故事讲给了同学们,并建议他们:“练习一首曲目时,不能觉得吹几遍就行了,可能需要10遍、 20遍甚至50遍才行。 ”

  在亲自指导了一位小学生吹奏小号,并得知他才11岁后,陈锐不由感叹:“我在11岁时,都还没开始学小号。这个孩子能吹到这个水平,已经很不容易了。 ”但是这些小学生们,吹奏时有一个很难避免的问题就是,因为年龄小,还无法完全理解曲目,导致吹出来的音乐虽然好听,但缺乏一些内容和情感。

  在陈锐看来,一首曲子就像一篇小说一样,有开始、发展、高潮和结局。所以,吹奏一首曲目时,要像讲一个故事,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表现方式。他特别强调,在开始的时候,一定要吹得非常柔和,为整首曲子做一个柔美的铺垫,因为随后要经历炫技的高潮阶段,这样音乐的前后才有对比。

  注意音的强弱对比,和力度的对比,也是天津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小号首席高熙平在专家课上向学生们强调的。他还发现很多学生在吹奏小号时都会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即遇到小音符时,会忽略掉。“虽然大音符是音乐的主体,但小音符对于音乐表现非常重要,一定要把小音符吹得很清楚。 ”在演奏技法上,他也给学生们提了很多建议。比如练习时,手指要很有力量,不要太柔;发音的时候,一定要把小号的声音很直接地吹出来,以保证声音饱满;吹连音的时候,一定要吹得连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