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频道《今日影评》开播一周年——
演员大使周迅推《表演者言》特别节目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张成  来源:中国艺术报

周迅在《表演者言》启动仪式现场

  8月8日,由电影频道、央影传媒、 1905电影网、周迅工作室主办的电影频道《今日影评》开播一周年暨特别节目《表演者言》启动仪式在京召开。此次活动云集了上百位影评人、专家学者、电影创作者与电影从业者代表。

  据电影频道党委副书记张玲介绍, 《今日影评》的创立是电影频道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举措之一,也是电影频道作为主流电影文化的传播阵地,在中国电影发展进入重要阶段之际,承担起媒体职责的举措之一。电影频道《今日影评》自2016年8月8日开播以来,取得了多项阶段性成果。在已经播出的261期节目中,栏目组邀请来自电影界、影评界的108位评论员嘉宾轮番做客,真诚鼓励优秀国产影片,明晰影市万象,凭借专业、有态度的精品电影评论得到了来自业内外人士的一致认可,正在以中国电影之镜的姿态,汇聚着中国电影各方思想力量,为中国电影发声。

  电影频道《今日影评》开播一周年以来,吸引了大量电影人的关注,在发布会现场,著名演员周迅被颁发聘书,成为《今日影评》的演员大使。此次,她与电影频道携手倾情发起《表演者言》特别节目。该节目将以电影频道《今日影评》的系列特别节目形式呈现,旨在分享优秀表演者从实践中积累的宝贵表演经验。第一季节目为十期,将从行业现状出发,每期围绕不同的表演主题,邀请优秀表演者从自身角度分享表演心得,共同探讨表演艺术的精妙所在,并将优秀的表演技艺传承下去,为表演行业留下一本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的“表演实践笔记” 。谈及与电影频道合作这个节目的初衷,周迅说:“我16岁进入这个行业,到现在也20多年了,我接受了前辈的指导也看过后辈的表演,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自己可以做一个桥梁,让大家来分享经验。比如说我现在有个角色,想找老师聊聊来指导一下,会问我的前辈当初准备角色时是怎么积累的,我可能有这个条件或者打电话问前辈。但是,很多年轻演员并没有这个机会,因此,我特别想通过这个特别节目,希望可以请一些表演艺术家来给我们做一个传承的工作,不管是讲拍摄现场的规矩也好,还是讲作为演员该具备的最基本的思维方式和积累也好,我就是本着这个初心来做的。在《表演者言》这个节目里,希望这些老师可以分享他们在创作这个角色时候是怎么想的,然后包括平常的生活里面是怎么去保持演员的这个状态的。 ”

  在前不久上映的《建军大业》中,青年演员刘昊然饰演了粟裕,作为青年演员的代表,刘昊然率先积极响应此次《表演者言》特别节目策划,表示愿意借助这一宝贵平台,向电影界诸位德高望重的前辈求教表演技艺,传承表演精神。

  此外, 《今日影评》还携手清华大学教授尹鸿推出《今日影评》周末版节目《鸿论》 ,将与包括作家严歌苓、策展人沙丹在内的各界学者共论电影文化话题,节目每期20分钟,拟于今年年底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