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体验心理剧全国巡演走进京城——
《小艺的故事》:呈现关爱留守儿童的创新模式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据统计,全国留守儿童超过900万人,最近几年,发生在留守儿童群体中的极端事件也时常见诸报端,上海惠迪吉公益人心理关爱中心将自己关爱活动中的真实案例搬上舞台。走过了申城,走过了蓉城, 8月11日,原创互动体验心理剧《小艺的故事》全国巡演来到北京,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

  《小艺的故事》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舞台剧,没有华丽的灯光布景,没有专业的大牌演员,所有台前幕后的演职人员全部是志愿者。这样一部看似“草台”的剧因何能受到如此多的关注?

  2014年7月,上海惠迪吉公益人心理关爱中心参与了共青团中央组织的贵州留守儿童暑期关爱活动,遇到了小艺一家。之后,该中心将志愿者关爱小艺一家的真实场景编成了心理剧,并首创了互动体验的模式。2015年12月,在上海浦东新区宣传部、浦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支持下,该剧又搬上了舞台。至今,已演出23场, 40多名社会知名人士作为互动体验嘉宾,登上了《小艺的故事》的舞台,他们在没有彩排、没有台词的情况下,直接上台真实演绎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者,给观众带来新奇的观剧体验。而此次北京站互动体验嘉宾则是郎永淳和刘仪伟。

  剧中经过排练的演绎部分只有20分钟,其他部分完全没有剧本,没有台词,互动体验嘉宾在来到剧场之前都对剧情一无所知,上台演绎完全靠的是第一时间的真情实感。

  《小艺的故事》虽讲的是一个留守儿童的故事,但不仅仅关乎留守儿童。惠迪吉公益人心理关爱中心的副主任卢丽华表示,原创互动心理剧通过邀请不同的观众以及志愿者上台互动体验,之后也会呈现惠迪吉志愿者的真实关爱行动,这样就能让大家更深地体会不同的理念和方法产生的不同效果。 “从来没有一个地方像在这里,让我愿意说出我想说的话。 ”就像沪上著名体育节目主持人汪译男在舞台上所说。 “ 《小艺的故事》呈现了关爱留守儿童的创新模式,非常值得推广。 ”惠迪吉志愿者、上海电视台主播刘洋也这样谈到,他们还准备将互动心理剧搬上电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关爱留守儿童心灵建设中来。

  惠迪吉多年致力于从家庭、 (留守、困境)青少年等维度开展社会文化心理建设。尤其是关爱留守儿童“爱的共振腔”建设项目,已在全国11个省市33所学校陆续开展,直接受益25765人次,入户式家庭心理辅导533户。该项目于去年获得团中央示范项目奖。

  据了解,互动体验心理剧《小艺的故事》北京站演出之后,还将在广州、深圳和武汉等城市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