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电影《超级伙伴》开机——
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开展儿童安全教育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五年级小学生夏天多了两个新邻居——代博士和他的儿子金刚。在认识他们之后,一系列怪事发生了:在代博士的高新技术的帮助下,时间竟可以逆转,思维传输也不再是难题。在传输夏天思维的过程中,意外出现了事故,夏天的思维被分离了。善良与邪恶两种思维,分别被传输到了金刚和另一个小朋友元一的身体里……8月8日,儿童安全主题电影《超级伙伴》在京开机,这部集科幻、喜剧、安全教育于一体的影片,以未成年人的视角,将儿童可能遭遇的各种意外伤害展现在了大银幕上。

  谈及创作《超级伙伴》的初衷,制片人杨巍巍表示,在前期策划过程中,一组关于儿童意外伤害的数据令她和主创团队触目惊心。“统计显示,目前全国平均每天有约150名儿童死于意外事故,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7 %至10 %的速度快速增加。 ”杨巍巍介绍,导致我国儿童意外伤害的原因根据占比依次为:交通事故、中毒、跌落伤、烧伤、溺水、其他意外损伤(如窒息、动物咬伤等) ,而这其中,很多意外伤害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避免儿童意外伤害,除了对家长、老师进行教育外,更应该加强孩子自身的安全教育,防患于未然,通过开展预防儿童意外伤害健康促进与综合干预活动,保护儿童健康成长。 ”杨巍巍表示,积极开展这类活动,社会效益十分巨大。“一个成功的案例是,美国自1989年开启了‘全美儿童安全’宣传活动, 28年来,美国儿童意外伤害的死亡率降低了39%。”

  尽可能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开展儿童安全教育,从一开始就成为《超级伙伴》摄制组的责任。杨巍巍介绍,在剧本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有意识地借鉴了时下儿童和青少年喜爱的科幻、喜剧类型形式,巧妙地将安全教育知识植入影片故事之中。“包括如何预防火灾、天然气泄漏,以及在火灾中如何逃生等常识,都将在影片中得到生动演绎。 ”除了安全教育, 《超级伙伴》还展现了无价的亲情与友情。杨巍巍希望除了儿童,家长们也可以在影片中学习到一些能在关键时刻自救的安全知识。“我们试图将《超级伙伴》打造成一部适合全家观看的安全科普电影。 ”杨巍巍表示。

  出席开机发布会的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许柏林对《超级伙伴》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少年强则中国强,希望所有儿童都能健康阳光地成长。 ”许柏林表示,安全教育绝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责任,其实全社会都在关注儿童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儿童电影难拍,也难发行,想打造出一部儿童喜闻乐见的儿童电影,更是难上加难。 《超级伙伴》敢于迎难而上,值得赞赏。 ”许柏林建议主创团队在童趣方面多下工夫,“因为儿童电影的主题再好,没有童趣也难以吸引小观众。 ”许柏林希望, 《超级伙伴》的诞生能够让孩子们的心灵世界多一些阳光,少一点阴影。

  据悉, 《超级伙伴》将在今年年内制作完成,2018年3月全国公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