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1964全军大比武》:回望中国军人的黄金记忆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和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推出的5集纪录片《1964全军大比武》于8月7日起每晚8点在中文国际频道《国家记忆》栏目中推出。该片首度披露全军大比武期间的很多珍贵影像,通过以“事”吸引人,以“情”打动人,总结回顾“1964年全军大比武”留给今天中国军人的宝贵精神财富。

  20世纪60年代,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斗争形势,中国军人的精神风貌与战斗力如何?到访的英国陆军元帅蒙哥马利,缘何要告诫其他国家切忌与中国军队在地面交手?一套诞生于基层部队的郭兴福教学法,缘何演变成一场轰轰烈烈的全国大练兵运动?新世纪的中国军人,又继承和发扬了他们哪些优良的作风和传统?

  为了展现50多年前那段中国军人军事训练史上的黄金记忆,摄制组和八一电影制片厂合作,找到当年八一电影制片厂对全军大比武现场的真实记录素材,同时分别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等地,采访了10余位参与1964年全军大比武的亲历者,其中有:亲自撰写过《郭兴福教学法》小册子、与郭兴福一起给叶剑英做过汇报表演,并与郭兴福一起和叶帅留影纪念的余西祥;曾经是郭兴福的搭档班班长,对郭兴福教学法活学活用,并在实践中进行不断总结与提高的徐国栋;从大比武练兵运动中成长起来的将军裴怀亮;另外,参与大比武的一家三代民兵,经过多方寻找也出现在了节目中,摄制组在山东采访了吕永顺,毛泽东亲切接见他们一家三代的激动场面已深深定格在了他的记忆深处;而同样来自山东的女民兵刘延凤,曾被誉为“女神枪手” ,对当年单兵射击时,情绪紧张发挥欠佳的遗憾至今难忘。

  此外,摄制组还赴天津解放军交通指挥学院,采访到了数位曾经参与汽车走钢丝的汽车老兵。这些年过七旬的解放军老兵,回忆起50多年前那场轰轰烈烈的全军大练兵运动时,无不神采奕奕,仿佛又回到了那段青春激情四射的年代。为了客观真实向观众展现1964年全军大比武对中国军队建设所起到的建设作用,摄制组还采访了大量的军史专家,他们从各自的研究方向和领域,对大比武运动进行了深入的解析。

  该片在创作上,从小切口进入大视角,结合历史当事人亲身讲述、专家访谈和史料的再解读,全面展现20世纪60年代中国军人的精神风貌。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军队的武器装备、战术技能以及运筹帷幄的水平,都不是50多年前的中国军队所能够比拟的,但蕴藏在中国军人身上的那种坚韧、不屈的素质,以及永不言败的精神,却一代一代地延续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