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戳穿了皇帝的新衣,之后呢?
——记儿童剧《皇帝的新衣》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实习记者 邓立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儿童剧《皇帝的新衣》剧照

  骗子说,只有傻瓜才看不到皇帝身上的新衣。皇帝不想让人觉得自己没有当皇帝的能力,便使劲儿点头赞赏这“十二分满意的衣服” ;大臣们也不想让皇帝觉得自己没有辅佐治国的能力,便对这新衣不厌其烦地加以赞美;同样,市民也不想让人知道自己是傻瓜,也赞美陛下的新衣是那么美丽。只有那个孩子,诚实地戳穿了皇帝的新衣:“他确实什么都没穿呀! ”

  这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安徒生童话《皇帝的新装》里的情节,然而,孩子戳穿了皇帝的新衣,之后呢?

  8月5日至6日,由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大型舞台艺术创作新剧目资助项目、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创作的儿童音乐剧《皇帝的新衣》在中国儿童剧场上演。这部被誉为“能把熊孩子的屁股黏在座位上”的儿童剧,以丹麦作家安徒生的童话《皇帝的新装》为蓝本而进行了重新演绎,采用音乐剧表现形式,风格幽默风趣,引人入胜。好多小朋友在演出结束后还恋恋不舍,不肯离开剧场,念叨着“光屁股的国王” ,嘴里哼着《诚实之歌》 ,想要再多看一眼剧中的人物。

  安徒生的《皇帝的新装》作为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故事,自有它独特的魅力,它闪着理想主义的光辉,时隔几百年依旧能探到观众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这个故事构思奇巧,隐喻颇深,充满思考的价值。

  对经典作品的改编,一直是戏剧、影视领域的难题,怎样把原著的精髓表演出来,又带有一定的创新性,不至于看起来那么老套,大概是经典作品的改编者们都要绞尽脑汁思考的问题。

  而浙江话剧团的创作者们为经典作品的改编做出了成功的示范。音乐剧《皇帝的新衣》就是在原故事的基础上,设定故事发生在一个虚拟的欧洲小国,因为具有虚拟化的情景设定,在音乐上融合了一些世界性的元素,比如俄罗斯风格、吉卜赛风格等等。作为一部音乐剧, 《皇帝的新衣》不仅在音乐元素上形式多样化,舞蹈的形式也多种多样,比较有代表性的是西班牙舞曲的一些元素,还融入了很多现代舞、爵士乐、波尔卡的风格,并在这些元素的基础上还做了很多的延伸,让观众能充分沉浸在美妙的音乐中。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编剧欧阳逸冰在观看了《皇帝的新衣》后,对创作者的改编赞赏有加。他认为,这部音乐剧是真正的创作,它有两个亮点。“它最大的价值就是写出了孩子说出了真相之后发生了什么。这一点,是一种主动的创作行为,值得所有儿童剧团学习。 ”而该剧的第二个亮点,是“它的音乐元素,这是部真正的音乐剧,全程都充满了儿童剧所具有的诙谐元素,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儿童音乐剧的魅力” 。

  而在叙事手法上,该剧采用了倒叙的方式,开场便是孩子在皇帝的游行大典上说出了真相,之后通过大臣们进行回忆的方式,叙述了骗子们怎样哄骗大臣,让他们接受了“新衣” 。这样的叙事方式,更好地为游行大典之后的故事的展开和结尾的反转埋下了伏笔,而这一部分的故事恰恰是该剧的亮点。

  扩大了故事的讲述,自然也扩大了故事本身所蕴含的思想性,作为儿童音乐剧,这部剧扩大了它自身的教育意义。孩子面对上绞刑架的危险,依然坚持说出了真相,戏剧评论家钟艺兵认为,这是一种对坚持说实话的勇气的赞扬,它告诉孩子们,诚实是要付出一定代价的。

  不仅仅是音乐剧的内容,在舞美呈现上, 《皇帝的新衣》也充满着智慧。青年舞美设计师陈继远在每个人童年时玩的积木中寻求到灵感,让城堡在写实与写意之中活跃起来,实现可以组合拼接的功能,它时而变成城外的屋子,时而变成裁缝桌。而剧中有一块神秘的“天幕”则是由此前向观众征集的白衣服所制成。同时,通过多媒体技术将音乐剧的特殊元素呈现给观众,真可谓是精彩绝伦。

  演员们为这出音乐剧也付出颇多,从最初的肢体、音准上的稍显生疏到现在的腰肢柔软、平衡性极佳,这中间有他们无数的汗水。音乐剧需要肢体、音乐、演唱、台词配合得天衣无缝,演员们之前演话剧只要着眼于“精” ,全部的力气都用在刻画台词、动作上。但是对于音乐剧来说,不但要在台词、动作上精准,还需要唱歌,舞蹈,跟住节奏,抓住音准。而今这些挑战已经被一一攻克。正如戏剧评论家刘平所说,演员的表演都充满活力,这也是该剧成功的重要原因。

  该剧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郭洪波导演执导,他之前执导的浙江话剧团出品的儿童剧《青青小戏班》 、多媒体肢体剧《花木兰》 、话剧《孔子》 ,在多个城市巡演,获得了普遍好评。这次他带领着全国顶尖的专业主创团队再次操刀,为浙江话剧团优秀的演员们量身定做了这出精品音乐剧。

  《皇帝的新衣》曾被浙江话剧团选为献礼剧目,招待来参加中国话剧协会华东大区话剧联盟工作会议的同行,受到了华东区话剧界同行的普遍赞誉。山东艺术学院教授丁建军称赞:“这部剧在真与假的辨识中,揭露了人性丑恶,表现了真善美的力量,改编也很有新意,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准。 ”

  据浙江话剧团副总经理吴燕琳介绍, 《皇帝的新衣》自2016年10月首演以来,经过不断加工修改,演员的表演更加传神,舞台布景更加精致,该剧在杭州、嘉兴、宁波、舟山、温州等地市开展巡演,演出场次已达70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