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芭蕾艺术特展国图开展:
展现细腻丰盈的芭蕾之美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国际芭蕾艺术特展现场

  沪教版第五册语文课文中有一篇文章是《天鹅的故事》 ,讲述了贝加尔湖畔100多只天鹅在头鹅的带领下,齐心协力击破冰面觅食的故事。这个故事一改我们对天鹅优雅身姿的想象,呈现的是一种盛大壮观的生命之美。8月2日,作为北京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的重要单元, “天鹅的故事” ——国际芭蕾艺术特展在国家图书馆新馆社教部展厅开幕。来自国内外的近百件摄影、油画和影像作品,将带领观众展开一次融合想象和梦境的芭蕾艺术之旅。

  展览以天鹅喻芭蕾舞者,不仅因为天鹅和芭蕾之间的天然渊源,也不仅因为《天鹅湖》或《天鹅之死》是许多人进入芭蕾世界的第一审美经验,而是他们作为美的化身,所呈现出的同样复杂、细腻和丰盈的美学意象。此次展览联合来自摄影、绘画、雕塑和影像领域的十多位艺术家,以芭蕾舞者这一舞蹈群体为创作对象,以“天鹅”隐喻芭蕾舞者,以“故事”为内在线索,从芭蕾形体之美、台前幕后、艺术和情感世界等多个维度,呈现这一群体独特的审美特质。

  国内关注芭蕾的艺术展不多,综合的芭蕾艺术特展更是罕见。此次参展的油画作品颇受瞩目。著名油画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翟欣建的作品《韵》 《律》 《大曲乐舞》等作品,展现了东方芭蕾舞者的独特神韵;著名画家潘缨的国画作品《天鹅湖》笔法细腻轻盈,展现了《天鹅湖》舞者纯净唯美的瞬间;青年油画艺术家王家富《黑暗中的舞者》《疲倦的红衣舞者》等作品则呈现了芭蕾舞者们的幕后生活状态。

  而几位国内外摄影师的作品风格各异,呈现了色彩纷呈的芭蕾世界。此次参展的国际著名芭蕾摄影师阿瓦库姆常驻俄罗斯圣彼得堡,活跃于欧洲各大剧院及舞团,舞蹈演员出身的她对于舞蹈和身体运动有着敏锐的捕捉力。颇受国际收藏机构关注的国家大剧院舞蹈摄影师高尚的作品,更多将自己的内心情绪投射到拍摄对象上,以芭蕾后台为载体,诉说自己内心的秘密。摄影艺术家刘海栋的舞台摄影、石磊的影像风格、阚天义的人物特写也都颇具特色。

  在香港城市现代舞团推荐的芭蕾影像作品《恬静回旋》中,作者山姆·阿萨尔特以静态影像展现了一个精美的芭蕾舞台群像瞬间。 《假如我是舞者》的导演穆罕默德·华烈·艾一以近乎新闻纪实和艺术影片的方式讲述了一个芭蕾女舞者的故事。此外,国内青年影像艺术家何爽的作品《点地为约》则以芭蕾舞《吉赛尔》的排练为故事线索,讲述了中央芭蕾舞团首席芭蕾舞女演员朱妍的故事,展示了舞台上的白天鹅和生活中的舞者两种截然相反但又丝丝相扣的人生。而精美的舞裙和芭蕾鞋实物以及“芭蕾人物小史展”也丰富了本次展览的内容。

  此次展览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委员会、北京紫竹院街道办事处、北京魏公村舞蹈产业联盟主办,舞洲文化承办,繁景文化、 《芭蕾》杂志联合策展,同时得到国家图书馆、中央芭蕾舞团、香港城市现代舞团等多家机构的支持。据悉,该展将持续到8月11日,展览期间,还将举办系列公共艺术教育活动。其中8月4日“绘本故事| 《天鹅》安娜·巴甫洛娃的舞蹈与人生” ,是以绘本朗诵和工作坊等形式向小朋友普及芭蕾艺术; 8月7日翟欣建公共讲座《美学启蒙:发现生活与艺术之美》则结合自己的绘画作品讲述生活与艺术的美学变换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