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音乐可以跨越时间和空间”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聆听耳畔的四季”——跨界经典名曲室内乐音乐会在京举办

“好的音乐可以跨越时间和空间”

“聆听耳畔的四季”音乐会现场

  意大利作曲家安东尼奥·维瓦尔第创作于1725年的小提琴协奏曲《四季》 ,是其最著名的作品,也是全世界范围内广泛流传的巴洛克时期的重要音乐作品。 《四季》包括《春》 《夏》《秋》 《冬》四首协奏曲,描写了春回大地时的明媚春光;炎热夏季时人们的疲乏、烦躁;收获的秋天农民庆祝丰收、载歌载舞;寒冷的冬季,人们围坐在火炉边喝酒,户外冰天雪地,有人在溜冰。

  在室内乐演出中,维瓦尔第《四季》中的《春》是常演曲目,但在一场音乐会上将《四季》中的《春》 《夏》 《秋》 《冬》全部演绎的并不常见。7月20日,作为2017北京音乐厅“打开音乐之门”的暑期系列音乐会之一,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北京音乐厅举办“聆听耳畔的四季” ——跨界经典名曲室内乐音乐会,在这场音乐会的下半场,维瓦尔第的《四季》被完整演绎。

  “聆听耳畔的四季” ——跨界经典名曲室内乐音乐会意在用“寓教于乐”的方式,选择不同群体的观众都能接受的曲目,以此来普及古典音乐,让观众认识到自己离高雅音乐并不遥远,帮他们“打开音乐之门” 。本场音乐会汇聚了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多名演奏家,包括小提琴演奏家王鹏、杨晓倩,中提琴演奏家赵丹,大提琴演奏家张博,低音大提琴演奏家翟航,打击乐演奏家浦嘉,钢琴演奏家冯丹等。

  音乐会在电影《天空之城》的主题曲中拉开帷幕,演奏家们随后演绎了中国观众熟悉的《爱乐之城》 《加勒比海盗》 《海上钢琴师》等世界经典电影中的乐曲。同时,创立了“新探戈音乐”乐派的阿根廷作曲家皮亚佐拉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中的《冬》 ,在上半场被演绎,以此呼应下半场的重头戏——维瓦尔第的小提琴协奏曲《四季》 。

  王鹏在香港管弦乐团工作时,曾在香港文化中心以小提琴独奏的形式演绎了完整的维瓦尔第的《四季》 ,收获了极大好评。能否在“打开音乐之门”音乐会上以协奏曲的形式完整呈现《四季》 ,让更多的观众听到和了解巴洛克时期的音乐?他的这一想法得到了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演奏家们的支持,于是就有了这场“聆听耳畔的四季”跨界音乐会。在上半场,演奏家们用重奏的形式诠释由作曲家代博改编的电影音乐和探戈音乐,下半场则用室内乐加上羽管键琴演绎巴洛克音乐风貌。

  羽管键琴盛行于16世纪至18世纪的欧洲,它是巴洛克时期的标志性乐器,在19世纪后,逐渐被钢琴替代。在本场音乐会上,这件古老乐器的亮相成为一大亮点。由冯丹演奏的这台羽管键琴,是纯手工制作,非常华丽,呈现出原汁原味的巴洛克风格。冯丹曾于2011年赴美国纽约曼尼斯音乐学院学习羽管键琴的演奏。除此之外,作为现代探戈音乐中的“主角” ,手风琴也是本场音乐会上引人注目的乐器。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特邀青年手风琴演奏家田佳男参与演出,她是囊括了世界顶级手风琴大赛最多第一名的中国演奏家。

  在杨晓倩看来,本场音乐会上,既有几百年前的巴洛克音乐,也有现代的电影音乐和探戈音乐,它们风格不同,但共同点是好听,能带给人美好的感受。她说:“音乐无国界,也不该有时间的界限。我们借这场音乐会把这个理念传递给观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