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什洛莫·敏茨国际小提琴比赛举办
首创线上线下比赛相结合赛制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丁怡杰,来自广东佛山,当她娴熟地在钢琴的配合下用小提琴演奏《辛德勒名单》时,很多人不知道她是一名残疾少年。丁怡杰6岁开始学琴,她的右眼没有视力,左眼视力仅为0 . 001,最开始她只能靠微弱的光影听音辨调,摸弓揉弦学习,坚持每天练习三四个小时。因为对小提琴的无比热爱和对学习更高的追求,她和妈妈特别赶到北京,参与这次特殊而又有意义的小提琴国际比赛和大师班授课。7月14日, 2017什洛莫·敏茨国际小提琴比赛暨音乐大师班在京举行开赛仪式。本次大赛由香港国际网络音乐学院主办,新华社新华网、中央音乐学院协办。以色列著名小提琴家什洛莫·敏茨为大赛主席、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副主任童卫东受邀担任大赛副主席。

  赛事于今年4月15日开放报名以来,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近500名小提琴选手的参赛申请。今年5月8日,初赛结果出炉,青年组共有25位选手进入晋级赛,少年组共有53位选手成功进入半决赛;经过长达两个多月的初赛、复赛、准决赛的激烈角逐,入围总决赛的6名青年组选手、 10名少年组选手已蓄势待发,等待着7月22日至24日在中央音乐学院的总决赛上展开巅峰之战。同时, 7月15日至25日期间还举办内容十分丰富的大师专业课和公开课。

  这次国际小提琴大赛是一场高规格、高水平的国际赛事。比赛以国内权威音乐网络教学平台香港国际网络音乐学院为载体,首创线上线下比赛相结合的赛制。邀请了以色列著名小提琴家什洛莫·敏茨作为大赛主席。据主办方介绍,敏茨不仅是举世瞩目的小提琴大师,同时也是一位卓越的指挥大师,在音乐表演之余,敏茨也是维尼亚夫斯基小提琴比赛及其他众多国际小提琴比赛的评委。此外,荣誉主席还包括中国音协小提琴学会会长盛中国、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教授王振山、上海音乐学院小提琴、中提琴教研室主任俞丽拿。此外,还邀请了诸多国内外著名音乐家担任总决赛评审团,评委分别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新加坡、以色列等国家;另设9位专业网络评审。

  童卫东告诉记者,“这次比赛是一次不同寻常的比赛,新的思路、新的模式突出地表现在我们通过网络、利用网络寻求一种相对公平的打分办法,初赛与决赛的评委不同、评分评委各自相对独立、所有选手的视频由组委会分给不同的评委在网上打分,从最后进入决赛的选手水平来看,可以肯定地说比赛是非常公正的。此外,我们为选手们节省路途、酒店等费用开支,在自己国家、自己所在的任何地方利用视频录像用网络上传的方式参加初赛,省时省力,经济实惠。对于选手来讲,视频录像是一次难以想象的、极具挑战性的考验,在演奏的音质、准确性和完整性等方面都对选手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所以说,不努力是肯定进不了决赛的。相信我们这次新的尝试会让更多的人受益。 ”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赛参赛曲目的设置给了参赛者一定的自由度,参赛者可以在组委会规定的曲目中选择两首进行演绎。规定曲目中包括巴赫、圣桑、维尼亚夫斯基、帕格尼尼、拉威尔等名家名曲。但总决赛中,马思聪的《回旋曲》成为青年组指定演奏曲目; 《思乡曲》成为少年组的指定演奏曲目。届时,参赛者将完整演绎这两首中国经典曲目,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文化精髓,也希望外国选手通过他们的方式,演绎好中国的经典作品。

  此次比赛,香港国际网络音乐学院特别推出线上手机客户端现场直播通道。香港国际网络音乐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因是第一次试水手机直播,我们的目的不在于赚钱,而是希望能有更多的小提琴学习者和爱好者参与进来,意识到手机直播的便利。随着科技的进步,通过互联网进行在线学习,因其省时高效等优点逐渐被大众所接受,使用范围也会越来越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