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岁法国青年导演朱利安·戈瑟兰执导12小时鸿篇巨制——
话剧《2666》:
将观众投入真空之中,让他们得以安驻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话剧《2666》剧照

  作为第四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暨第七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最重磅的剧目之一,由法国“如果你能舔舔我的心”剧团带来的演出时长达12小时之久的话剧《2666》首次登上亚洲舞台,将于7月15日至16日在天津大剧院演出两场,从上午10: 30演到晚上22: 30结束。

  智利作家罗贝托·波拉尼奥的《2666》是最近十年在文学界被广泛讨论的小说。去年的法国阿维尼翁艺术节上,小说被29岁的法国导演朱利安·戈瑟兰搬上舞台,并以惊世骇俗的面貌,成为了当年最受瞩目的作品之一。12个小时的马拉松观剧体验,四次中场休息,这在国内戏剧舞台演出史上可算是“前无古人” 。该剧按照小说的五卷本结构,把这部砖头一样厚、近1000页约合80万字中文的超级长篇小说,以五幕剧的形式呈现。据悉,大量喜爱《2666》的文艺青年们正相约赶往天津,参与这个需要耗时一整天、近似“行为艺术”的观剧活动。

  小说《2666》是波拉尼奥的遗作,作家逝世一年后的2004年才出版,它被认为是继拉美先锋派及“爆炸文学”之后最重要的西班牙语文学作品,甚至有评论认为其“超越了《百年孤独》 ” 。美国《时代周刊》将此书评为“2008年度最佳小说” 。之后, 《2666》很快风靡世界文学圈,在中国也出版了中文版。小说由五个各自独立却又相互串联的部分组成。众多人物及故事围绕着神秘的德国作家阿琴波尔迪、作家虚构的墨西哥边境城市圣特莱莎以及在当地发生的一系列妇女谋杀案展开。在这部小说中,前后有上百个人物登场,包括文学评论家、作家、教授、出版家、拳击手、杀人犯、军官、士兵、贩毒分子、警察、乞丐、贫民、妓女等等。涉及的国家包括德国、法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美国、墨西哥、智利。波拉尼奥把社会、文学、哲学、历史、人类学熔于一炉,从古希腊一直写到21世纪的2002年。如此的宽度与广度,再加上不断外溢的故事线、庞杂繁多的分支,以及详尽生动的细节描写,使得爱情、凶杀、战争、文学研究以及悬疑等所有元素都能自然统一地出现在作品中,在世界文学史上也算“奇观” 。

  话剧《2666》被认为是一部新锐之作。导演朱利安·戈瑟兰今年不过29岁,在2009年创立了“如果你能舔舔我的心”剧团。2013年,戈瑟兰曾把小说《基本粒子》搬上舞台并在当年的阿维尼翁戏剧节上大获好评。 “当你读完这部1000余页的小说时,你会切实地感受到这本书的重量以及情感的密度。我想将这种感觉在剧场中呈现。我希望这部剧带给观众的体验犹如原著带给读者的阅读体验:宏大、跌宕,时而充满痛楚。我试图将观众投入真空之中,让他们得以安驻在那儿——我觉得这样的剧场体验是不多见的。 ”戈瑟兰说。

  整部剧遵循原著小说的叙事线索,分为五幕上演,时长12小时,这也就意味着:观众将在剧院中度过一整个白天。舞台上的一切都发生在一个玻璃立方体装置中,场景情节变幻穿梭,人物或身处伦敦、巴塞罗那、圣特雷莎,或置身监狱、旅馆,或在波罗的海海岸、罗马尼亚一座浴血的城堡中。在剧中,导演以无处不在的音乐、声效、光线以及巨幅直播投影等手段,通过强烈的感官冲击的方式,将在原著中经由漫长阅读成形的情感,转化为剧场中直接而即刻的情绪感受。在戈瑟兰的解读中, 《2666》是一个关于暴力的故事, “它牵引出了如今这个时代的暴力与那段墨西哥妇女被害的历史间的关系,它揭示了二战时屠杀犹太人等暴行的内在源头。同时,还有文学面对这种暴力时的力量,以及这种力量的失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