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访谈刘德海、吴钊、鲁日融、赵登山4位国乐前辈
“国乐谈往”:为民族音乐留下一部“可观”口述史料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国乐”是许许多多艺术家一生执着的事业;“谈往”是书写他们辉煌而激情的岁月。日前,一场以传承和保护当代国乐前辈学术思想、艺术感悟与心路历程的大型国乐文化访谈交流项目“国乐谈往”的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首批接受访谈的国乐前辈与众多知名演奏家、音乐理论家、作曲家、乐器制作名家及“国乐谈往”项目策划团队携手一堂,共同见证了寻国乐根、承国乐魂、扬国乐精神的时刻。

  “国乐谈往”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乐器改革制作专业委员会、天博和音国际文化传播机构和上海民族乐器一厂联合推出,是一档本着国乐文化传承“守土有责”信念,围绕当代众多国乐前辈一生贡献与经历以及对国乐历史发展感悟与学术成果,将访谈目标定位于国乐界80岁以上的前辈为访谈对象而推出的国乐文化交流传承项目。活动以独特的人文视角、厚重的学术气息,用谈话交流的方式,融汇半个世纪以来国乐发展的点点滴滴,注重思想性、学术性与互动性。

  作为一档以口述为内容的交流活动,其首要保证的就是可读性与学术价值,一个强有力的策划团队也是项目得以成功实施的根本保障。担任该项目总策划的是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刘锡津、著名音乐史学家刘再生和天博和音文化国际传播机构CEO白小琪,总顾问为著名民族音乐学家乔建中、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乐器改革制作专业委员会会长丰元凯,总监制为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厂长王国振。刘再生表示,“这是中国民乐前所未有的宏伟规划,是在建设一座将一批八十之年、大器晚成的民族器乐演奏大家一生的智慧、创造留给后人的文化宝库。 ”著名音乐学者罗艺峰曾提出,“中国民族音乐要有自己的学术史,就必须把这些亲历者的言谈和艺术经历记录下来,给后学以教育和体悟。 ”据悉,该项目创意之初便得到了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大力支持,特别是王国振获悉此项目后,本着高度的文化使命感,立足于保护和抢救中国民族器乐表演艺术活态传承的责任,积极支持并独家冠名“中国民乐敦煌文化大讲堂” 。

  作为民乐保护传承的一项重要措施与抢救行动,“国乐谈往”项目每年一季,每季4位,每人4-6堂访谈讲座。第一季访谈邀约了4位80岁以上年纪的国乐前辈,分别是: 81岁的琵琶演奏家、教育家刘德海, 82岁的古琴表演艺术家、古琴国家级传承人吴钊, 85岁的二胡表演艺术家、教育家鲁日融和85岁的古筝表演艺术家、山东筝派代表人赵登山。这几位老艺术家在其艺术人生中,为中国民族音乐作出了巨大贡献。

  “国乐谈往”大型国乐文化访谈交流项目将于今年9月至10月在中国国家图书馆“文津雅集”正式开讲。同时,本项目将采取线下访谈录制,线上播出的方式。后续还将出版一套《国乐谈往》文集,为中国民族音乐留下一部“可观”的历史印记和珍贵的口述史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