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故事库”亮相——
要为中国电影注入“真”力量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那么多中国人自己的事,为什么不拍成影视剧或者搬上舞台呢? ”崔永元觉得,是时候把那些压箱底的好故事,一个一个拿出来了。于是, 6月25日下午,一场以“真实故事·真实电影”为主题的发布会亮相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崔永元拿出的是他20余年间带队发掘并积累下来的海量真实故事素材—— “崔永元故事库” 。

  “崔永元故事库”积累音视频资料逾百万分钟,文字图片档案数十万份,涉及战争、外交、文化、商业、教育、体育等诸多领域,累计采访近万人次。在充分尊重和保护受访者的隐私权、知识产权等各项合法权利的前提下,汇集作家、编剧和影业机构资源,将素材整合转化为优质的故事、剧本,并将打造扶持青年群体的内容创作基地。截至6月中旬,“崔永元故事库”已经整理加工出近百个真实故事,目前部分作品已进入制作环节,以后将会以电影的形式与观众见面。

  “筹备了这么多年才开始,可真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崔永元用他那极具特色的冷幽默笑着说,因此公司的名字就叫“北京大早晚集影视传媒有限公司” 。

  崔永元坦言,他从小就喜欢看电影,后来进电视台做过《实话实说》 《小崔说事》等电视节目,再后来又带团队做口述历史,现在回头一看,竟然已经累积了上万人的故事素材。“真实事件有着更为精彩的内容和更加打动人心的情感力量”“真实故事改编成电影,对中国电影界有特别重大的意义”“把口述历史与电影两种爱好相结合起来”等等,崔永元的做法得到他的多位好友,诸如姜文、刘震云、焦雄屏、张铁林、贾樟柯、芦苇、江平、江志强、乌尔善、陈宝国、敬一丹、水均益、毕飞宇、冯仑等的祝福和力挺。

  历数过去数年间几大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影片获奖片目,过半都改编自新闻、传记、历史事件和回忆录,它们的共同特点是故事本身真实、不虚构。尤其是近年来,由真实故事改编的《血战钢锯岭》 《摔跤吧!爸爸》等影片都取得不俗的票房成绩,且观众口碑也很好,反复验证了市场对于这一品类的优质作品的接纳。然而,相比国外,中国电影人在真实电影领域虽一直都有尝试,但社会反响巨大的影片还不多见。“我曾经开玩笑说,电影没拍好,大致有两种情况:一是把假故事拍得更假了;二是把真故事拍假了。我跟团队说,我们要对得起故事的原型人物,我们要把故事拍真。什么是真?如同亲历,感同身受。 ”在崔永元看来,好的电影就是能把观众带回那个年代,带入那种场景,让观众在观影的过程中感觉自己就是电影《血战钢锯岭》中垂死待救的伤兵、 《摔跤吧!爸爸》里为父女三人加油喝彩的观众、 《萨利机长》中惊魂未定的乘客、 《辩护人》里期待正义的旁听者、 《熔炉》中为孩子奔走呼号的老师、 《黑鹰坠落》里拼死战斗的游骑兵……

  “我们的口号不是没有蛀牙,而是拍真故事、把真故事拍真。 ”崔永元说,他希望“崔永元故事库”中的好故事能够为电影人提供好的改编素材,推动此类题材电影的发展。

  近些年来,随着中国电影产业快速发展,大量资本进入影视行业。业界常说,中国电影缺的不是资金,而是好故事。对此,崔永元认为,“崔永元故事库”就是负责提供好故事的,尽管从故事到剧本再到拍摄电影、影片上映,其间仍需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但“崔永元故事库”提供的真实故事源自生活本身,“到我们这儿来找故事,我们这儿的台词是你编不出来的。 ”他信心十足地说。

  年过七旬的郭文香女士是一家旅店的老板,曾在17年前接受过崔永元的采访。从过去到现在,她在30余年时间里,靠一己力量在北戴河拦下了上百个轻生者,用自己淳朴、真诚的善意扭转了这些轻生者的人生轨迹。然而,因此出名的她却几乎无法过上自己的正常生活……类似这样的故事,“崔永元故事库”里还有很多。崔永元说,“每一个都是真实的,每一个都是感人的。‘情深而不诡,风清而不杂,事信而不诞,体约而不芜。 ’这话不是我说的,是刘勰在《文心雕龙》里说的。 ”

  目前,由郭文香个人经历改编的真实故事业已撰写完成,崔永元的团队将跟曾参与投资出品《致青春》 《追凶者也》等影片、在电影《美人鱼》的营销上创造过票房神话的麦特文化传媒公司合作,共同开发该电影项目。

  众所周知,崔永元曾是一位知名电视节目主持人,他所主持的《实话实说》 《小崔说事》等栏目一度享誉全国。后来,他成为一名口述历史访谈者,被称为“中国最会讲故事的人” 。如今,他的愿望就是要为中国电影注入“真实的力量” ,把多年来由他的团队累积的普通人的真实经历和生命故事讲出来,为社会所知、与大众分享。“绝大部分受访者并不具备将故事和经历转化为作品的能力。他们期待,能有人将这些真实故事挖出来、写下来、传播出去。 ”当初正是抱着这个想法,崔永元和他的团队开始做“崔永元故事库” 。“现在越发觉得我们的故事库像一座富矿:对于想找好故事的人,这儿有适合各类文学、影视、舞台作品的好东西;对于手里有好故事却没能力开发它们的人,我们有专业的团队帮你完成剧本,制作成片。 ”崔永元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