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我的1997》:在历史洪流中感受真情
栏目:创作谈
作者:本报记者 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我的1997》剧照

  “难分真与假,人面多险诈,几许有共享荣华,檐畔水滴不分差……”电视剧《我的1997》的第三集中,高建国在香港找到一份搬运工的工作时,观众耳畔响起了许冠杰的歌曲《浪子心声》 。这首歌香港人基本都会唱,是一首当时非常流行的歌曲。因而这首歌出现在电视剧中能把观众带回上个世纪70年代的香港。

  由华影文轩影视、幸福蓝海影视、南方领航影视、浙江影视联合出品,王伟民执导,张强编剧,印小天、瑛子、巫刚、陈瑾等主演的《我的1997》 6月22日在央视一套播出,讲述了1976年至1997年香港回归前后内地和香港两地20多年的岁月变迁,用高建国和安慧年轻时的一段扣人心弦的爱情,连接起了特殊时代环境下,香港与内地一群不同身份、不同性格的年轻人们的奋斗历程。这部电视剧罕见地以逃港人员为主角,讲述了几十年来分隔在香港和内地的一家人抓住时代的机遇创业成功,虽然家庭关系已经无法完全恢复到从前,但是再见亦是亲人。

  电视剧《我的1997》的开篇是北京知青高建国在与安慧的哥哥安国庆发生争执后,失手把他打昏。为了逃避法律责任,高建国想从广东宝安偷渡到香港,其母岳芳英作为一名优秀的公安,不能忍受自己的儿子成为逃犯,一心想要把他抓回来,于是只身来到宝安,可阴差阳错之下,她和儿子一起来到了香港,两人的“逃港”成为既成事实,只能想办法在香港生存。这期间高建国与李氏集团千金李佳欣结缘,并在她的帮助下创办国盛电子厂,两人情定终身。安国庆身体恢复,带着妹妹南下创业,与高建国相遇,高建国愧疚弥补,但安国庆一心复仇,一场股市崩盘让两人怨念消除,握手言和。李佳欣车祸身亡,弥留之际恳求高建国保住父亲的李氏集团。改革开放也带动了香港的发展,经过几年的苦心经营,高建国率领李氏集团起死回生。高建国带着安慧来公墓献花,安慧请李佳欣放心,未来的日子里,她会继续照顾这个男人。1997年临近,香港出现大规模移民潮,高建国逆潮流而上,影响了许多香港企业家,让他们打消了移民的念头。

  剧中人物亲历了粉碎“四人帮” 、改革开放、恢复高考、成立深圳特区、香港回归,也正如同导演王伟民自己的经历一样。作为一位1969年出生的人,他自己也经历了这一切, 1989年在他上大学期间被公派到苏联留学,亲历了苏联解体的过程,对中国人的家国情怀有了更深刻的感受。从他之前的电视剧作品《远东第一监狱》 《江阴要塞》《拯救女兵司徒慧》 《红色利剑》 《我的铁血金戈梦》 《彝海结盟》可看出他的历史情结。王伟民在拍摄这一系列电视剧后总结出,再大的历史节点,都需要用人物的情感和情感关系来体现,这部剧中浓浓的情感、大开大阖的人物命运、起伏跌宕的人物关系变化,都是吸引观众的因素。

  在创作《我的1997》时,王伟民毫不讳言自己在结构上参考了美国电影《阿甘正传》 。“我很喜欢这类的电影,将小人物与大的时代、与国家命运变化联系在一起,而《阿甘正传》的特点是把小人物移植到了历史大事件中去。电视剧《我的1997》也引用了一部分历史事件纪录片影像,增强电视剧的历史感。 ”王伟民继而说,这也是一部向香港导演陈可辛的电影《甜蜜蜜》的致敬之作。

  高建国母子来到香港,成为一穷二白、一无所有的人,经历了诸多艰辛。当记者问到谁是剧中最苦的人时,王伟民的回答多少有点令人意外,他说是高建国的母亲岳芳英。“她从一位很严肃的、不苟言笑、传统、严谨的女警察,沦为一名逃港人员,对她来说,落差极大,她内心的苦是别人无法开解的。在香港,她从一个很小的饺子摊做起,后来成为一位女企业家,拥有了自己的大酒楼、工厂,又有机会与当年的爱人团聚,但是两人都各自成立了家庭,她承受了太多的撕心裂肺。她也一直盼望自己能回到故乡北京,盼望被社会认可,但这个梦想一直实现不了。直到1997年香港回归,她才发现自己就站在国土上,香港已经成为她的故乡了。那时,她才有种淡淡的释然。 ”同时,导演也剧透说,这对母子绝对是一对特殊的人物关系,他们在香港既互相依靠,又因为对事物有不同的判断而产生了矛盾冲突。

  香港回归这样前所未有的历史事件对于香港各阶层的影响都是很大的,有人给王伟民建议,把香港人在回归前的那种人心惶惶的状态拍出来,可能剧就成功了,王伟民很认可这种说法。“面对回归,香港人中有坚信香港回归祖国是一件大好事的,也有想方设法把自己的财产转移到国外去的,还有持观望态度的、游移不定的。剧中,高建国、高建国的妈妈、高建国的太太,包括高建国的岳父一家,对香港回归所持的态度都不一样,有的想出国,有的想把资产转移走,有的坚定地留在香港迎接回归。后来,历史验证了,留在香港的在事业上都得到了发展;走掉的,十几年后都后悔了。这是人们对历史的选择,剧中对这一点表现得非常充分。 ”王伟民说。

  然而,这样的一部剧在拍摄上还是很有难度的,香港作为一个发展迅速的国际化大都市,已经找不到过去的街景了。剧组是在佛山的一个影视基地完成拍摄的,为了恢复上个世纪70年代的街景,剧组需要安装一批有旧时风貌的霓虹灯。好不容易才在偏僻的地方找到了还能制作这种老式霓虹灯的厂家,在图样上参考了很多那个年代的照片和电影。不过,王伟民认为,为此花的钱是很值的,香港“不夜城”的氛围因为有这些霓虹灯,一下就出来了。此外,剧组对历史的考据也做得非常仔细,那时候香港的便衣警察、警探的服装是什么样的,穿不穿风衣,警徽是什么样的都得弄清楚。同时,流行歌曲的使用也是这部剧一大亮点。王伟民说,这部电视剧购买了十几首当年的流行歌曲的版权,“电视剧是一次对香港歌曲的回顾,相信一路走过来的人们都有港台流行歌曲的情结,流行音乐是香港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流行音乐在电视剧中一方面能起到怀旧的作用,另一方面也会起到气氛烘托的作用。我觉得观众听到后会惊喜地说:‘还有这首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