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搭建情感之桥
——访“深港青年文化交流艺术季”总召集人、歌唱家徐霞
栏目:艺林
作者:谷疏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深港青年文化交流艺术季”活动现场

  “当深圳政府确定拍板举办艺术季时,香港各大主要剧院周末档期已经全部排满,尤其是艺术季主要合作方香港青年广场开幕式剧场早已被他人定满。记得那天我和香港青年广场总干事吕施施小姐在西九龙圆方开会,正当我俩为开幕式地点一筹莫展时,她的电话突然响起,出人意料的是一位客户提出要退订已经租用的场地。她激动地和我分享这个消息,那时的我们已经顾不上斯文矜持,当即拥抱在一起,喜极而泣。 ”深港青年文化交流艺术季总召集人、歌唱家徐霞动情地对记者说。

  “如果你真心渴望做成一件事情,整个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助你。 ”说起刚刚落下帷幕的由香港中联办、深圳市政协、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深圳市团委主办的“同心耀中华——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深港青年文化交流艺术季”活动,徐霞认为这句话是对此次活动从策划到实施整个过程最好的总结和诠释。

  “一份提案”促成的一次“心灵相约”

  深港同源,仅一水之隔。徐霞说:“我发现不少香港年轻人对深圳的印象建立在片面的媒体介绍上,对祖国的发展知之甚少。深圳与香港同根同源,却彼此存在种种陌生甚至误会,这让我颇感不安。 ”这是徐霞策划“深港青年文化交流艺术季”活动的初衷和原动力。

  作为福田区政协委员,徐霞很快把自己的想法落实到了纸面上。在2015年福田区“两会”期间,她提交了《关于设立“深港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基金” 》的提案,获得了各方的大力支持。她在提案中写道:“作为两座典型文化的代表城市,深港交流甚少,以致造成双方文化了解的断裂,阻碍了双方优秀艺术文化实现自由流通与交融。要真正推倒心灵之墙,重新构筑和谐之桥,必须要从民间,尤其是在青少年中建立积极活跃的互动。 ”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与希望,通过艺术交流使深港青年加深了解,使两地的文化艺术得到融合,理解彼此因成长背景不同而形成的不同价值观,这正是徐霞策划此次“深港青年文化交流艺术季”活动的意义所在。活动恰逢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它便又多了一层特别的意义,徐霞说:“希望以艺术为桥梁,连通深港青年的心,增进彼此的了解,消弭误解,打破心灵上的隔阂。 ”

  “从两年前的福田区政协提案,到今天首届‘深港青年文化交流艺术季’举办,中间跨越千山万水,这期间幸运得到无数贵人相助。正是有了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市区两级政协合力推动,还有以全国政协港澳委员纪文凤小姐为首的一众香港有识之士的大力支持,才促成了这一联通、启迪两地年轻人心灵的善举。通过一个月的交流活动,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念。文化和艺术的沟通,可以让千里相隔变成心灵上的零距离。希望小小种子借助众人愿力,向下生根,发芽抽枝,早日开花,结出善果。 ”徐霞如是说。

  艺术唤起“同根同源”的认同感

  “这次的艺术季活动产生了很多让人难忘和感动的细节与片段。一首《龙的传人》是香港年轻作曲家梁皓一特别为艺术季重新编配的歌曲,从独唱变成合唱,短短的时间里他几乎要重新去创作,真的非常不容易,这也让我们看到了香港青年的拳拳爱国心。还有香港拔萃女书院交响乐团的一名大提琴手,她的膝盖受伤了,但仍不愿放弃这次交流与表演的机会,于是打着石膏,拄着拐杖,在同伴的协助下登上了舞台,奏出最为精彩、动人的旋律。 ”徐霞感动地说。

  此次是深港两地首次举办文化交流艺术季活动,徐霞感慨地说:“由于是首届艺术季,在协调深港双方大量具体繁复的细节时并没有成熟经验可供借鉴,工作方法和思维方式也存在一定差异。9个月的悉心筹备,我们一路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两个团队之间也在不断磨合的过程中愈加默契,其实我们两个团队的筹备工作本身,也是在诠释和丰富着两地文化交流的意义。 ”说到下一年艺术季活动的期许,徐霞和香港方面策划人都表示希望更加多元化。“此次艺术季主要以中国古典音乐为主体,在明年活动的策划中可以加入更多现代的音乐形式,还有戏剧和舞蹈也可以加入其中。 ”徐霞如是说。

  历时43天,在深港两地的9场艺术演出,有近千名深港两地青年参与,他们共同为两地青年和市民献上了高水准的艺术盛宴。“深港青年文化交流艺术季”在温馨的父亲节之夜完美收官。两个月以来,活动得到两地青年的热烈反响,也获得深港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乃至中央媒体的关注和相继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与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副局长许晓晖纷纷为艺术季亲笔题词,刘江华更是放弃与家人团聚,亲临现场出席闭幕式,充分体现了香港特区政府对两地青年的厚爱与冀望,这也是对两地青年的莫大鼓励与鞭策。 ”徐霞说。

  徐霞亲眼目睹了同台表演的深港青年们因艺术结下的友谊,他们在表演结束后依依不舍,希望把台上的交流延续到现实生活中。徐霞说:“我看到他们在上台前会彼此加油打气,在台下会交换联系方式,讨论音乐,分享成长、生活的背景和经历。那些曾经固有的误解在润物细无声的艺术交流中渐渐消弭了,这就是艺术的魅力所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