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爱情和婚姻中“保鲜”
——观话剧《结婚进行曲》
栏目:新作快议
作者:乔宗玉  来源:中国艺术报

话剧《结婚进行曲》剧照 王雨晨 摄

  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曾在《社会契约论》中大胆提出,“人生而自由,然无往不在枷锁之中” ,婚姻某种程度上就是一种契约。在急速发展的后工业浪潮冲击下,一些人对自我、对他人产生怀疑,哪怕是两性发生关系,都难以抵达对方灵魂深处,结婚证就更成了一张废纸。同居,不论在西方,还是在东方,都已经不算是一件新鲜事。

  “婚姻从门口进来,自由打窗户飞走” ,这是话剧《结婚进行曲》中的一句台词,也是剧中男作家怀特和女画家玛丽坚守的信念。当相爱的两个人像平常夫妻一样同居了5年,相互的神秘感一点一点消失,生活日复一日变得平淡、乏味,怀特和玛丽决定突破这“瓶颈” ……

  《结婚进行曲》故事构思看似简单,却台词幽默、双关,暗含机锋,关键时刻冷不丁一个突转,令剧中人和观众皆感意外。在叙事结构上, 《结婚进行曲》采用了“反复”的手法,体现婚前婚后男女主人公面对新的感情诱惑时遇到的荒谬结果。

  先是每天麻木于“写作、看书、睡觉”的怀特迎来男爵夫人的造访,妖娆、妩媚的男爵夫人确实与“希腊圣女范”的玛丽有着截然不同的气质。男爵夫人主动出击,很霸道地对怀特说“我选定了你! ” ,虽然怀特觉得男爵夫人俗气,但也难以抵挡其引诱。两人深吻之后,怀特庆幸自己未婚,却被男爵夫人拒绝,因为她只和已婚男人浪漫。

  “小鲜肉”字典推销员的来访,给了玛丽一个机会。他们相互的吸引过程,亦是彼此肉欲的诱惑。推销员年轻的身体、富有生命力的激吻,以及轻佻、奔放的话语,无时无刻不敲击着玛丽这个每天沉湎于固定模式——“希腊、画画、睡觉”的女人的心。当推销员得悉她未婚,立马溜之大吉。如果说男爵夫人只和已婚男人相好,这可能与她心理上的“恋父”有关,推销员只和已婚女人相好,则透射出一些不想负责任又“恋母”的男性心态。

  结婚进行曲响起,为了所谓“自由” ,怀特和玛丽孤注一掷,决定结婚,期待婚后的刺激。男爵夫人再度出现,情节如上一场一般发展着,当男爵夫人听闻怀特已婚,亦拒绝了他;推销员亦是同样的理由拒绝了玛丽。怀特、玛丽以为能够拯救自己这一潭死水生活的新的爱情迎面而来,却没有想到,最后依旧是一身落寞,这就是生活。男爵夫人两次都觉得怀特并非他小说中写的那样激情四射,她对他是幻觉中的爱;推销员则是油滑,已婚女人,固然比未婚女人好甩,但其丈夫也是给他压力的。

  “不久前我曾恳求你,欺骗我心中的爱情,以同情,以虚假的温存……”看完《结婚进行曲》后,我想到了俄罗斯诗人普希金的《我们的心多么固执》 。如何在爱情、婚姻中“保鲜” ,是千古人类永恒的话题。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都市中的我们,日渐练就一颗坚强的心,那便是“我有勇气迎你而来,也有勇气送你而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