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花戏》北京首映
栏目:资讯
作者:张志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6月9日,由北京星河公益基金会出品的90分钟纪录片《花戏》在国家图书馆举行首映暨捐赠仪式,献礼“文化与自然遗产日” 。

  主创团队介绍,“花戏”是太行山民间的说法,学名叫“左权小花戏” ,是集歌、舞、乐、戏为一体的地方娱乐样式。1953年,著名艺人满天飞、半天飞带着传统剧目《卖扁食》跳进中南海,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莅临观赏。1992年新编花戏剧目《开花调》获得第二届全国音乐舞蹈比赛金奖。2014年,“花戏”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保护地为“山西省左权县” 。在历史上,“花戏”没有专门的演出团队,但是元宵节一到,几乎所有左权人都走上街头扭起来,于是一夜之间遍地“花戏” 。

  为了记录这一稀有剧种的变迁,北京星河公益基金会用一年时间拍摄了纪录片《花戏》 。该片以“花戏”杰出艺人、75岁的李明珍为主线,讲述了花戏的产生和风格变化。在故地寻踪、访谈之间,插入数百个剧目表演,还融入了珍贵的资料图像,使《花戏》成为迄今为止最为厚实的关于这一剧种的有文献色彩的纪录片。

(张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