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话剧第一代新秀登上国家话剧院舞台
话剧《大江东去》展现甬商精神
栏目:艺林
作者:房炜  来源:中国艺术报

  宁波商帮是至今仍然活跃在世界舞台上的中国传统商帮,其五百年来愈走愈强的传奇一直为世人所关注。然而,这个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产生过重大影响的群体,在舞台艺术上的展现却为数甚少,宁波商人本身内敛、低调的作风也让他们的许多事迹不太为世人所知。

  这一次,宁波商帮的故事终于被搬上了话剧舞台。前不久,宁波市首台原创大型话剧《大江东去》受邀参加“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纪念话剧诞辰110周年” ,并在国家话剧院隆重首演,短短2个小时的时间里,剧场里多次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从这个舞台开始,宁波商帮的爱国传奇一点一点走进了更多人的心里,宁波商帮的精神也被更多人所知晓。

  宁波商帮历来以锐意进取的创业精神、杰出的经营能力、高尚的道德操守和以民族利益为重的博大胸怀,在中国商业史上铸就着辉煌。话剧《大江东去》通过挖掘宁波商帮题材,反映了国运兴衰之际,宁波商人洪一龙与军阀、地痞流氓、外资买办、日本特务等斗智斗勇的过程,最终以过人的气魄、决心和智慧成为中国航运业翘楚的故事。这部由王俭编剧、李伯男导演的话剧,抒写了宁波商帮的爱国情怀与气魄,让观众深深震撼和感动。

  在创作时,导演李伯男多次来到宁波,到宁波商帮博物馆等地查阅资料,探访宁波商帮人士的故居,听宁波商帮研究专家讲述并体验生活。“我排过各种题材的戏,非常喜欢宁波商帮这个题材,他们的精神打动了我。 ”李伯男说,“宁波人务实,很会做生意,面对家国大义又有担当。甬商代表的是‘甬魂’ ,是宁波的精神,一直传到今天。 ”

  《大江东去》是宁波原创呈现的首部大型话剧,此次演出也是宁波市演艺集团组建话剧中心后的首次进京“赶考” 。三年前,宁波市演艺集团正式组建话剧中心,演员班底是平均年龄才23岁的20多个青年演员。纳入了新的艺术形式,可由于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演员们只能一路摸爬滚打,在探索中一步步前进——从演儿童剧开始,这些宁波的话剧新秀们逐步成长,三年后,居然登上了国家话剧院的舞台。

  “没想到自己这么年轻就可以到国家话剧院来演戏。演出结束后,看到观众们给予了热烈的掌声,我真的非常激动和感动。作为宁波第一代话剧演员,我想我有责任也有义务让我们宁波创排的剧目更多地出现在这个舞台上。 ”在剧中饰演主角方梅瑛的青年演员孙美楠表示。“这个舞台,是话剧演员最向往的。真的没有想到,三年前还毫无经验的我们,现在居然能够站到这里,我想我们所有人都对得起这些年的付出了。 ”演员陈霞也十分激动。

  “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创办于2015年,至今举办三届,如今已经成为原创优秀戏剧作品的重要展示阵地和交流平台。对于此次受邀参加邀请展,宁波市演艺集团董事长邹建红表示:“我们要创作大众喜爱的剧目,把我们心目中的英雄一个个搬上舞台,让人们敬仰。我们期待着下一部关于宁波商帮的舞台剧目出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