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坏女巫》:时尚化、商业化的百老汇音乐剧
栏目:新作快议
作者:傅显舟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斯蒂芬·施华茨作词作曲、薇妮·霍茨曼编剧、乔·芒特罗导演的百老汇音乐剧《魔法坏女巫》近期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这是一出悬念迭起、剧情复杂的音乐剧。戏剧节奏快、转折迅速,恰是当今好莱坞大片的风格,由不得观众分神。编导磨戏花工夫,结构调整、情节安排可以说费尽心机。这部剧走的是百老汇音乐喜剧时尚化、商业化的路子,将灰姑娘的老故事嫁接上魔法师,结合时事,添油加醋,讲得有声有色,充分显示出百老汇音乐剧新世纪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

  《魔法坏女巫》 2003年首演,成为《绿野仙踪》后续前传剧,也有些《哈利·波特》魔法影视剧影响的痕迹。台上骂独裁者,又骂动物虐待狂,同时影射有色人种歧视者。剧中玩笑更多,讽刺他人、幽默自己,嬉笑怒骂一应俱全。这是一出观念时尚的现代娱乐戏剧,魔法独裁者可以对号入座希特勒都没有问题。剧中演员表演插科打诨、逗趣逗乐,引发观众笑声不断。

  编剧开场倒叙坏女巫之死绝非无用之举,既活跃了剧场气氛,带出悬念,又考验了观众的价值判断。结尾让坏女巫死去又活着离开,带出一个大众看戏期待花好月圆的结局。台上很多次悲情出现,总有很多次愉快来转折,绝不让观众看戏悲伤太多,展现出亦庄亦谐、亦真亦假且亦悲亦喜的风格。

  要说《魔法坏女巫》新意不多观众可能有争议,要说这部剧迎合观众,却是绝对没有问题。这部剧跟传统英美音乐喜剧与当今魔法电影接上了关系,间或批判了虐待动物、肤色歧视、欺骗民众、树立敌人等社会现象,可以说老少咸宜,尊重传统且迎合时尚,节目单赞语“popular”精当准确。

  当然, 《魔法坏女巫》不是《芝加哥》一类剧情源于现实生活的新闻活报剧,更不像《纸牌屋》那样改编自社会政治生活。“坏女巫”故事源于传奇,加上想象编撰、夸张变形,成为一台魔幻现实主义戏剧,东拉西扯更容易产生多元文化的意义。它的戏剧新意与严肃性在于强调人物角色的灰色地带,告诫观众不要简单判断好人与坏人,尤其要警惕那些道貌岸然的伪君子、那些被三呼万岁的国王或者“大师” 。

  至于女主人公艾芙芭满足动物欲望,让猴子长上翅膀做对了吗?魔法大师想讨好民众,是不是一件好事?观众也需动动脑筋。那些看似荒谬的戏剧情节与台词后面,恰好是一些非常严肃的社会问题。所以,观众在念叨编剧是否小儿科的同时,也检验了自己的智力与判断力。当然,戏剧编撰是否天衣无缝是另外一个问题。既然是一台魔法音乐剧,观众对情节与人物不会过分较真。作为商业剧、娱乐剧、时尚剧的《魔法坏女巫》 ,剧场效果绝对物有所值。

  艾芙芭、格琳达、费耶罗、摩丽波、魔法大师等几位主要演员唱演功夫俱佳。三位年轻角色嗓音尤其不错,乐感也好,一色的流行唱法。艾芙芭两段咏叹,与费耶罗男女声二重唱、与格琳达女声二重唱效果堪称完美,令观众屏息静气。乐队现场伴奏,人数不多却是管弦乐队加流行音乐的效果,色彩斑斓、气势汹涌、动力十足。

  舞美漂亮是这台戏观众夸奖较多的方面。这部剧以实景为主的布景加上魔术杂技布景的混合,舞台多变化,景色丰富且风格统一。那些悬挂在空中的角色人物,让舞台平添许多新奇看点。大量机关布景也带出不少效果,配合表演,假变真变,看得人眼花缭乱。

  《魔法坏女巫》以说唱为主,是话剧加唱的音乐剧表演类型。主要演员的表演都是有动作、有舞蹈、有造型、有设计。舞蹈完全融汇于戏剧表演之中,让观众根本感觉不到独立舞蹈的存在,记不住谁跳了什么舞,更不用说去找一段歌伴舞、舞伴歌而有意为之的舞蹈情节了。就像歌声一样,剧中歌曲也融汇于戏剧表演之中。当然,所有优秀的百老汇音乐剧,歌舞戏都是天衣无缝、融汇一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