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电影《李雷和韩梅梅》——
青春不是相互楔入而是相互激赏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影《李雷和韩梅梅》剧照

  李雷和韩梅梅,是至今仍萦绕在“80后”脑海中的两个名字。作为人民教育出版社20世纪90年代初中英语教科书中的两个主要人物,这两个成绩优秀、性格开朗的少年,堪称一代人的集体回忆。

  6月9日,由成都天音奇林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大地电影集团出品,杨永春执导,张子枫、张逸杰主演的青春喜剧电影《李雷和韩梅梅》公映。在由中国电影电视评论学会、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主办的电影《李雷和韩梅梅》专家研讨会上,这部讲述青少年时期李雷和韩梅梅校园生活的影片,得到了饶曙光、章柏青、钟大丰、杨远婴、尹鸿、周星、赵卫防等评论家的赞许。

  “重温校园梦,情归少年时”是《李雷和韩梅梅》的一句宣传词。从剧情设置来看,影片并未拘泥于原版教科书里的情节,而是对两位主人公的故事进行了适度的想象和延展。“00后”演员张子枫饰演的韩梅梅一改教科书中“学霸”式的人设,化身为各科成绩平平、英语一塌糊涂,却在足球场上无往不利的“女汉子” ,与以往青春片中的“校花级”女主角迥然不同。著名影评人史航形容,韩梅梅是一个十分“茁壮”的人物。“同许多青春片中物欲横流的人物相比,她的植物性更强,动物性更弱。她的青春就像一棵正在发芽的植物,不停地自然舒展、成长,令观者心旷神怡。 ”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 《李雷和韩梅梅》不是一部“撒盐”“撒辣椒”的影片,而是一部清新、自然的“反套路”青春片。 “影片不仅没有使用堕胎、车祸、出国等国产青春片常见的极致桥段,甚至连一个拥抱都没有,展现了一种十分克制的情感关系。 ”在影片中,李雷和韩梅梅两位主人公大部分时间都身穿校服,在平淡安静的校园与街头活动,两人欲说还休的爱情关系,颇具初恋时的朦胧美感。“然而在如此简单的叙事模式中,却涵盖了大量‘80后’‘90后’甚至‘00后’主流观众的生活经验,这成为影片的一大特色。 ”尹鸿认为, 《李雷和韩梅梅》同日本动画电影《你的名字》一样,为观众提供了青春片的另一种审美趣味。

  在《李雷和韩梅梅》中,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钟大丰也看到了很多不符合类型电影规则的表现方式,“从某种程度上说,它似乎走向了一条与主流青春片相反的道路。 ”钟大丰认为,影片舍弃了许多“吸引眼球”的卖点,将最纯洁简单的爱情放置于最为重要的地位,反而更能吸引一些观影口味偏轻的观众。

  与此同时,钟大丰指出, 《李雷和韩梅梅》中虽然包含着诸如卡带随身听这样的怀旧元素,但影片中的人物状态和生活细节都是十分当代的,“很多人在成年后会发现,自己最重要的青春回忆正是情感记忆,而这部影片巧妙地表达了一种想象性的青春与爱情。 ”钟大丰认为,对于类型片而言,最重要的任务其实不是再现生活,而是满足观众的需求。“所有优秀的类型片都有一个共性,即细节的真实性要远强于整体的真实感。 ”钟大丰说。

  “这部电影以‘80后’英语课本里的主人公为原点,延伸出一部清新流畅的青春片,成功地挖掘了一代人的集体记忆。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星表示, 《李雷和韩梅梅》表现了生活中纯洁真实而非虚幻想象的情感,是一部极具情感记忆的电影。“主创团队将英语教科书转化成美好而含蓄的爱情故事,真诚地表达出人在最纯真年代发自内心的情感触动,这种努力值得赞赏。 ”周星表示。

  在史航眼中, 《李雷和韩梅梅》中的青春不是相互楔入的,而是相互激赏的。“看完影片后我得出一个结论:‘原来每个男生都是潜力股’ 。在我看来,这才是青春片的应有之义。因为青春本就是只给你纱幕幔帐,而不给你明确的答案。 ”史航评价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