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玉兰绽香”演出季9部剧目将登陆北京
“海派话剧的缩影,充满诚意的礼物”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话剧《无人生还》剧照

  8月2日至10月29日, 2017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玉兰绽香”演出季9部参演剧目将在近3个月的时间内相继登陆北京,这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首次大规模赴京演出。“玉兰绽香”演出季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走出上海本地面向国内其他城市的品牌性演出季,这也是继2013年和2015年后,上话的“玉兰绽香”演出季第三次来到北京。

  今年“玉兰绽香”演出季的9部剧目秉持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创意、品质、多元”的特色,包括原创话剧《大清相国》 、都市情感话剧《卡布奇诺的咸味》 、原创肢体剧《鲁镇往事》 、英国经典闹剧《糊涂戏班》 、普利策/托尼双料戏剧大奖作品《怀疑》 、契诃夫经典话剧《万尼亚舅舅》 、爱丁堡边缘艺术节获奖话剧《仲夏》 、话剧《12個人》和根据阿加莎·克里斯蒂同名著作改编的《无人生还》 。其中, 《大清相国》 《卡布奇诺的咸味》《鲁镇往事》三部原创剧目将率先于8月2日至9月3日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出;随后, 9月7日至10月29日,五部欧美编译剧目中, 《糊涂戏班》 《怀疑》 《万尼亚舅舅》 《12個人》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演出, 《无人生还》将于8月11日至13日在天桥剧场演出。 《仲夏》将于10月12日至22日登陆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小剧场。

  大型原创历史话剧《大清相国》 ,根据著名作家王跃文同名小说改编,由编剧洪靖惠历时三年创作,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执导。该剧将一代才子、两朝名臣陈廷敬的故事搬上话剧舞台,洪靖惠力图在剧中写出陈廷敬的初心和理想,以及他的孤独和无奈。

  由喻荣军担任编剧的小剧场都市情感话剧《卡布奇诺的咸味》首创于2002年,曾多次在国内外演出。该剧把目光投向了那些为生存、情感而陷入迷惘的中年人,讲述了三个发生在城市里的男人与女人的故事、三种生活状态、三个人生片段、三段情感历程,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导演周小倩执导,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田水、沈磊主演。

  《鲁镇往事》是一部探索小剧场无限可能性的肢体剧,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和加拿大史密斯·吉尔莫剧团共同打造,首演于2007年,截至目前已在上海、北京、香港、澳门、多伦多、温哥华、柏林、慕尼黑、斯德哥尔摩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巡演,并获得了广泛好评。该剧用肢体诠释了鲁迅的五部作品—— 《一件小事》 《阿长与〈山海经〉 》《智识即罪恶》 《孔乙己》和《祝福》 。郭彤彤、李黎、赵英英、袁野、王俊东、许子皓6位演员一人分饰多角。

  在几部欧美编译剧目中,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邀请戏剧大师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传承者——俄罗斯导演阿道夫·沙皮罗执导的契诃夫经典剧作《万尼亚舅舅》 ,已经几度上演,成为上海话剧市场中兼具品质和票房的代表话剧之一。沙皮罗曾获得过莫斯科文学艺术奖、 “波罗的海之家”国际艺术节奖、国际戏剧节金面具奖等多项国际性奖项。80岁的演员郑毓芝将出演该剧,她表示,俄罗斯导演的加入,使得该剧具有很强的俄罗斯风味,剧中一些手法的运用也不局限于现实主义戏剧,打破了“第四堵墙” 。

  话剧《怀疑》是美国剧作家约翰·P·尚利的力作,曾获普利策奖、托尼最佳戏剧奖、纽约戏剧评论圈最佳戏剧奖,并被改编为电影。2010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将该剧搬上舞台,由青年导演周可执导,宋忆宁、周野芒等主演。 《12個人》由美国编剧雷基纳德·罗斯创作、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导演田水执导,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横跨各年龄段的十二位男演员联合主演。该剧讲述了一场发生在法庭外的激辩:十二名素不相识的普通人被临时召集来成为“陪审员” ,要共同决定一个16岁男孩的生死。

  话剧《仲夏》是苏格兰著名编剧大卫·格瑞戈的代表作之一,这是一部极具英伦风味的作品。夏至,雨夜,男主人公鲍勃和专打离婚官司且身负巨大秘密的女律师海伦娜在爱丁堡的一家酒吧邂逅,随后经历了种种时而荒唐时而惊险的奇遇。全剧结合表演、音乐和歌曲,由张璐和许圣楠主演。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天首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捕鼠器戏剧工作室联合制作出品的英国经典闹剧《糊涂戏班》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青年导演贺飓执导。这出经典的三幕闹剧于1982年首演,曾荣获“托尼奖最佳剧本” 、 “英国戏剧奥利弗奖最佳复排剧本奖” 、“英国戏剧奥利弗奖最佳喜剧”等多个奖项,并成为伦敦西区复排次数最多的闹剧。早在2005年,上话就曾排演过该剧,并于2013年复排新版《糊涂戏班》 ,每轮演出,台上演员演绎的“九流剧团”都会引发观众的爆笑。

  小说《无人生还》是英国著名小说家、剧作家阿加莎·克里斯蒂本人最钟爱的一部作品,话剧《无人生还》也是由她本人亲自改写的剧本。话剧《无人生还》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和上海捕鼠器戏剧工作室联合打造,自2007年在上海首演之后,以100 %的上座率连续上演了9年。该剧先后在北京、南京、杭州、宁波、苏州、长沙、成都等多个城市进行巡演,累积观剧人数达到了45万余人次。今年《无人生还》中文版将迎来400场纪念演出。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党委书记张惠庆表示,这9部戏剧,是海派话剧的一个缩影,也是上话充满诚意的礼物。她介绍,除了剧目演出之外,这次上话还将把“半价开票日”“早鸟票”“上话之友”等一系列上话特色品牌活动带到北京。上话的半价开票活动,曾在上海创造了8小时内14000余张话剧票被一抢而空的纪录,上话希望通过举办此类活动,在观众中形成“越早购票,越多优惠”的购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