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六十多个城市将参与“6·21国际乐器演奏日”活动
到山顶上玩音乐去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乐器协会和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7北京音乐生活展于5月5日至7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通过跨行业融合与沉浸式体验,走到第三届的北京音乐生活展致力于提供具有质感的现代音乐和生活方式指南,助推音乐教育、音乐文化服务经济。在展会首日, “6·21国际乐器演奏日”活动也正式启动。

  本届北京音乐生活展颠覆传统乐器展览模式,设置了“国风、跨乐、西韵、乐学”四大音乐主题,使观众拥有了全新的参观体验。每个主题展馆内,音乐展品、生活品牌及主题活动相结合,观众不仅可以了解到摇滚、民族、古典、爵士、电音等不同音乐风格的乐器种类,还可以通过融入式的音乐主题生活场景设计,体验多种具有个性的音乐生活方式。展会期间,还举办了包括高端论坛、对话大师、艺术沙龙、精品展中展以及现场演奏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使展会内容更加丰富。

  “6·21国际乐器演奏日”于1982年首次在法国举办,这是一个对所有人开放的节日,在6月21日夏至日这天,每个人都可以在街角、公园、广场甚至山顶,和朋友、邻居、路人分享音乐带来的快乐。30多年来,“6·21国际乐器演奏日”已经成为全世界音乐爱好者的一个重要节日,当天,在世界各地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乐器演奏活动。到目前为止,参与到“国际乐器演奏日”的国家和地区已达到120多个,共700多个城市。

  2016年, “6·21国际乐器演奏日”活动首次来到中国,中国乐器协会是该活动在中国地区的主办单位。据悉,在去年的国际乐器演奏日,北京、上海、广州、福州、杭州、大连等20多个城市共组织了30多场活动,包括乐器演奏、歌唱、舞蹈、乐器展示、大师班、艺术沙龙等多种形式。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王世成表示,通过推进“6·21国际乐器演奏日”活动,可以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乐器演奏活动中来,享受音乐带来的乐趣,同时也意在倡导一种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

  据悉,今年在中国举办的“6·21国际乐器演奏日”活动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参与地区和人数都明显增加,将有60多个城市参与,共举办近2000场活动。这其中,中央音乐学院将和北京金融街社区党工委合作,在北京举办“牵手”主题音乐会,届时将会有中央音乐学院琥珀四重奏、北京八中管乐团和三里河三小乐团联袂登台。同时,中国民族器乐学会也将在北京、广州、深圳、福州、哈尔滨等地,举办多场不同主题和形式的演出活动。在河北武强音乐小镇,除了进驻小镇的专业乐队和音乐人,当地农民组织的萨克斯公社以及其他形式的乐队等,也将在演奏日活动中演绎他们的原创音乐。江苏省泰兴黄桥镇也将在活动期间组织11个分会场的演出活动,预计将有5800多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