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儿艺“六一”儿童剧《团仔圆妞》彩排——
舞台上下守护可爱的“小熊猫们”
栏目:探班
作者:初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儿童剧《团仔圆妞》剧照

  “六一”儿童节搭配儿童剧,这不仅成为北京小朋友每年的固定期待,也是北京儿艺多年来坚持的惯例,今年也不例外。在“五一”小长假里,即将于5月28日起在京演民族宫大剧院上演的“六一”儿童剧《团仔圆妞》日前进行了首次彩排。该剧由国台办新闻局担任指导单位,由民革中央独家授权,北京儿艺联合北京北控智慧城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团仔圆妞品牌文化影视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出品制作了这部以2008年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为原型的儿童剧。希望借用大熊猫这个普世认同的中国符号,搭建起两岸青少年“体验式交流”的桥梁。

  故事从一对失散的熊猫兄妹“团团”“圆圆”讲起,二人天各一方,团仔跟随救命恩人大侠玉师父学习太极拳,圆妞则在族人和黑白爷爷的带领下来到福兮村。一次意外的相遇让兄妹俩感受到手足同心的血脉亲情,而魔王毕斗的出现让团聚之路充满艰险。最终时间与成长会给兄妹俩和观众们带来最好的答案。该剧除了“同心圆”一般的感人亲情之外,化生万物的太极、奇诡有趣的《山海经》和哲学思辨的中国功夫,将给孩子们一个充满浓浓中国风的儿童节。看过彩排的家长表示,剧中讲述的兄妹情,对生活在二胎家庭中的孩子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小到家庭,大到国家民族,手足情就像一个“同心圆” ,半径虽然各不相同,但却有着相同的圆心,同根同源的力量正是来自血脉的召唤。

  《团仔圆妞》之所以以熊猫作为原型,不仅因为熊猫具有全世界人民都对其无法产生免疫的“呆萌”外形,也不仅仅是因为它们拥有800万年的物种年龄、百分百中国原产,更是因为不同的人对熊猫有着不同的理解。英国涂鸦大师班克西通过熊猫表达他反种族歧视的态度,而中国人则赋予它以柔克刚、中庸平和的“太极精神” 。创作者们希望通过这部剧,让孩子们从小受到中国文化的浸染和熏陶,带着中国文化的自信走向世界舞台。据主创们介绍,剧中神鱼和魔鬼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山海经》 。主创们力求通过这部戏,让孩子们接触到这部充满想象力又极其贴近儿童天性的《山海经》 ,通过那些神秘感爆棚的异兽,引起他们对书中地理、神话、民俗、科学、民族学、医学等学科的兴趣,从而收获我们民族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该剧导演、北京儿艺青年导演王泽表示,这部剧的角色性格鲜明、台词配乐优美、情节生动有趣,表达了“团结”的精神内涵,并把中国元素融入到舞台美术、服装造型、原创音乐、故事发展中,将传统文化的内核融入到戏剧事件当中。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京演集团“梦想成真”五月演出季中演出场次最多的一部剧,《团仔圆妞》的舞台将迎来最普通的小演员。该剧组从北京儿艺培训班的百名学员中,精挑细选出近20名优秀小学员,通过每日长达三四个小时的严格排练,将最终登上该剧的公演舞台。在这么大的舞台,面对近千名观众现场表演,无疑是这些小演员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北京儿艺戏龄超过30年的张立新、刘岩、张小君、齐涛等演员为此倾注了极大的爱心和耐心,在舞台上下守护着这群“小熊猫们” ,而这种难得的实战机会,也将成为孩子们成长过程中最精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