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发现了我的快乐”
——一个个小舞台带来的戏剧教育启示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乔燕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记得英国作家王尔德曾经说,使孩子品行好的最好方法,就是使他们愉快,而戏剧就是最令孩子愉悦的一种学习方式。所以我们南京市琅琊路小学(以下简称“琅小” )的儿童戏剧课程真的是让孩子们站在了戏剧教育的中心,给孩子们的校园生活留下了快乐、幸福的记忆,就像一束温暖的光,照亮孩子以后的人生。遇见戏剧,让我们更加快乐、更加自信地行走在教育的道路上! ”日前在京举行的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7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研讨会”上,琅小校长戚韵东如是分享该校开展戏剧教育的收获。

  作为全国愉快教育研究协作体学校之一,快乐,是琅小教育多年追求的关键词,而自从开展戏剧教育以来,愉快教育找到了更好的支点。戚韵东介绍,他们与戏剧教育的初遇,主要来源于“琅琅舞台” 。琅琅舞台是该校编著的一套快乐阅读校本教材中的一个栏目,一到六年级每个年级一册的教材中都有这一栏目,而每一个琅琅舞台都有一个剧目。一年级的《小兔乖乖》 ,二年级的《小熊请客》 ,三年级的《葡萄仙子》 ,四年级的《马兰花》 ,五年级的《阿凡提的故事》 ,六年级的《东海人鱼》 。戚韵东说琅琅舞台已经成了孩子们的最爱,这样美好的琅琅舞台让学生从入学到毕业,场场难忘。

  以一年级的琅琅舞台剧目《小兔乖乖》为例,戚韵东介绍,从引导孩子们分步去实现课本剧场的环节,到组建多个剧组,让每个孩子都参与到剧组当中,到体验课堂中三只小兔训练课、兔妈妈训练课、大灰狼训练课等的表演体验,到制作间中的参与道具生产,到七彩舞台中孩子们和小伙伴以及爸爸妈妈一起演出,再到互动评价环节评出最有表现力的演员、最动人的场景设计等等。 “从编剧到每个演员、角色的确定,老师都带着孩子们有序组建自己的戏剧社,多个《小兔乖乖》剧组产生,让每个剧组都有属于自己的小白兔和大灰狼,每个孩子都能演属于自己的角色。职务不分大小,角色不分主次,哪怕是一棵树、一块石头,只要全身心参与其中,都是一种投入、一种创作。所以这一过程中老师带着孩子们在戏剧教育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完善自己。 ”戚韵东说。

  不独琅小,刚刚参加完中国儿艺举办的2017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并均为中国儿艺“深扎”活动帮扶美育教育合作的五所学校都在开掘和收获着戏剧对孩子成长的独特作用,戏剧让教育尝到了甜头,戏剧教育让孩子尝到了甜头。北京市东城区分司厅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从“分小”剧团成长为北京市首家金帆话剧团,让孩子通过戏剧向真、向善、向美;北京市东城区革新里小学建构的教育与艺术3 + 3阳光生态成长课程格局,润泽学生完美人生底色;北京市实验学校(海淀)小学与高校联动,进一步促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完善学生综合素养;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以“小小马兰剧社”为依托,全面打造戏剧课程,全员进入戏剧创造,全方位提升自我……

  正如北京实验学校(海淀)小学校长吴伟讲述该校此次展演《彼得与中山狼》发生的一个小插曲一样,孩子在戏剧润物无声中的成长让老师和家长惊讶、感动和欣慰。“在展演结束后,孩子回到家问他妈,‘妈妈你上午看我表演的时候发现什么异常了吗? ’妈妈说,‘没有。 ’孩子乐了,‘不光你没发现,其他的人也没发现,除了在我身边的大树发现了。 ’后来他妈妈问,‘你到底发生了什么? ’他说,‘我的鞋在追彼得的时候掉了,我先把它拿在手里,趁着弯腰的时候就穿上了。 ’妈妈问他,‘你怎么没让别人帮忙呢? ’孩子说,‘那怎么行,我们是在表演呢,我得自己去补救。 ’ ”也如吴伟所言,经验、自信以及应变等等,孩子在戏剧创作中不断收获,与艺术的亲密接触会助力孩子在未来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