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7》发布
新媒体挑战、观众老化成为全球纪录片面临的共同问题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牧杨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草中国》成功打造纪录片IP

  日前, 《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7 》暨《电影眼文库》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由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北京国际纪实影像产业基地、纪录中国-纪录片产业服务平台联合主办。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对2016年度纪录片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盘点。

  北师大纪录片中心长期致力于纪录片教学、研究与创作。 《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7》追踪纪录片年度动态,从总体格局、频道与栏目、产业、新媒体等层面分析了2016年世界纪录片发展趋势,为纪录片行业提供了前沿状况与专业思考。 《电影眼文库》则是历史、美学与产业的权威读本,面向纪录片从业者、研究者与专业学生,由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与北师大纪录片中心合作,首批推出六本。

  2016年,新媒体挑战、观众老化成为全球纪录片面临的共同问题。英国BBC、日本NHK、美国探索集团与国家地理频道相继采用大片策略、开辟新媒体空间,吸引年轻观众。美国国家地理频道为此请出卡梅隆、施瓦辛格、迪卡普里奥与中国导演陈凯歌加盟纪录片制作团队, 2016年播出《火星》《多灾凶年》 《洪水来临前》 《秦始皇陵的惊天秘密》等大片。以《地球脉动》为代表的蓝筹大片成为BBC的镇台之宝。

  《报告》显示, 2016年美国大选成为纪录片核心议题。美国院线市场共放映纪录片155部,年度票房冠军为《希拉里的美国》 ,其导演曾拍摄《奥巴马的美国》 。迈克·摩尔的《迈克·摩尔游特朗普帝国》 、日本NHK 《特朗普的狂热世界》 《特朗普总统的冲击》记录了美国大选带给世界的冲击。中国作品《永远在路上》首次通过纪录片形式向公众传播反腐中打掉的“大老虎”形象。

  自然纪录片再创辉煌。曾制作《迁徙的鸟》 《海洋》等精品的纪录片大师雅克·贝汉再出新片《地球四季》 ,呼唤人类与动物分享地球;法国恺撒奖最佳纪录片《明天》在法国公映,探讨人类的明天;英国BBC播出《地球脉动2 》再创收视纪录;国家地理推出《多灾凶年》第二季;日本NHK播出《大亚马逊——最后的秘境》等。

  据课题组调查显示, 2016年中国纪录片年生产总投入为34.7亿元,总产值超过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和12%。专业纪录频道和卫视频道全年共播出纪录片约77600小时,同比增长1.6%;全年首播节目总量为24600小时,同比增长2.5%。央视纪录频道与上海纪实频道成为生产主力军,央视综合频道和江苏、浙江等一线卫视的传播力保持较大优势,江苏卫视播出的《本草中国》,成功打造纪录片IP。

  2016年,美国Netflix总收入83亿美元,用户总数9380万,出品16部纪录片。中国在线视频市场整体规模609亿元,同比增长56%,用户付费占19.3%,呈现大幅增长。探索传媒集团也加入数字新媒体大潮,年度净收益11.9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5%。新成立的国家地理伙伴公司,借力21世纪福克斯的渠道,提升数字和社交媒体运营能力。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出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先在网络平台受到追捧,后改编为电影版进入院线放映。

  2016年,纪录片制播的国际化已成常态,一批中外合拍片非同凡响,如《中国春节——全球最大的盛会》 《中华的故事》 《孔子》 《秦始皇陵的惊天秘密》 《丝路崛起》 《智慧中国》 。英国天空电视台与央视纪录频道联合制作《大熊猫》 ; SMG尚世影业、迪士尼影业与北京环球艺动影业联合出品《我们诞生在中国》 ;国家地理购买大陆桥的《盲猴岁月》 。

  进入大营销时代的纪录片呈现出季播化、品牌化的特点,但市场动力不足、人才匮乏依然是制约产业发展的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