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音乐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将召开——
通过音乐共同寻路,也让世界认识中国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强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音乐和音乐教育的研究,加强与这些国家音乐教育机构的深度交流,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音乐学术研讨与展演将于5月5日至7日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这次大会将是一个通过音乐促进相互理解、交融、共同发展的寻路历程。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对此表示。

  记者在该活动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届时将有印度、泰国、越南、伊朗、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斯洛文尼亚、吉尔吉斯斯坦、匈牙利、罗马尼亚、印度尼西亚等16个国家的音乐学院院长、音乐学者、演奏家70余人以及中国十大音乐学院院长和音乐学者、演奏家20余人前来参会。此次大会含金量很高,由4场高质量的院长论坛、 4场学术研讨、 5场11个国家参与的音乐展演、由9个国家参与的音乐工作坊以及“一带一路”乐器展等活动组成。

  “一带一路”是中国政府所倡议的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之路。俞峰介绍到,中央音乐学院于2014年设立了“丝绸之路音乐考察研究与创作”科研课题,并在教育部国际司的直接指导下于2016年成立了“一带一路音乐交流发展研究中心” ,此次大会就是这些学术活动的进一步延伸,是落实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具体举措。

  而对于此次大会的意义和作用,俞峰表示,会议将以“一带一路”的概念为基础,以音乐文化交流为契机,建立沟通的渠道,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音乐的创作与表演发展;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音乐学院和机构之间的教学合作,为未来在音乐学院之间进行互派音乐老师和学生交换奠定基础;此外,也会进一步加速对“一带一路”沿线音乐的研究。“让我们重新认识世界,也让世界认识中国。 ”俞峰强调。

  “中央音乐学院有着非常优秀的音乐学术资源,从历史上讲我们对欧美国家的音乐研究和学术交流比较多,对我们的‘邻居’国家的音乐反倒有些陌生。 ”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郭淑兰谈到, “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都有自己独特的音乐文化、优秀的作曲家以及大量的音乐作品,这些都是我们研究的资源和对象,通过这样的研究可以促进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与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