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女儿国》:当代电影工业能够创造的“壮美”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冯绍峰、赵丽颖在电影《西游记:女儿国》中分别饰演唐僧和女儿国国王

  作为《西游记》系列的第3部,魔幻爱情喜剧电影《西游记:女儿国》经过近5个月的拍摄,截至目前主演的戏份已全部结束,影片日前在北京举办杀青庆功会。导演郑保瑞、编剧文宁,携主演郭富城、冯绍峰、赵丽颖、小沈阳、罗仲谦、林志玲、苑琼丹、潘斌龙等亮相。现场还播放了主题为“创世界”的幕后花絮,全景展现了影片的拍摄过程,同时,一款“相遇”版主题海报曝光。

  在“创世界”幕后花絮里,呈现了影片从前期筹备到外景考察、实地拍摄、棚内外制景等过程。郑保瑞介绍,整部影片的拍摄横跨了4个省,搭建了超过8万平方米的外景,有11个内置棚景,摄制团队超过1000人,动用了上百种重型拍摄装备。他回忆,拍摄规模最大的一场戏时,整个摄制组达到了800人。

  看了幕后花絮,文宁表示:“超出了当初的想象。 ”因为《西游记》原著中对女儿国这个世界没有太多的设定,所以给了作为编剧的他很大的创新空间。看了规模浩大的拍摄现场,他感慨:这太不容易了,这么壮美的景观,只能是当代电影工业能够创造的奇迹。

  这是郭富城第三次出演《西游记》系列电影,在第一部中他演牛魔王,在第二部和第三部中均饰演孙悟空。在第三部《女儿国》中,他看到整个制作的升级,不仅搭了很多实景去拍摄,也加入了很多有想象力的天马行空的画面。作为演员,在拍摄现场,他会感觉到导演郑保瑞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也从很多细节上看到了一个真实的女儿国是什么样的,它具体而生动。从第一部到第三部,他也看到了郑保瑞不断地在成长,“他努力使这个系列电影更精良、更好看” 。

  林志玲是首次参与出演《西游记》系列电影。她透露,在影片中自己的角色化完妆之后,包括其他演员、工作人员、她的助理在内,没有人能够认出是她扮演的。她回忆,第一天化完妆后,导演带着她去跟其他演员打招呼,他们的反应都很迟疑和微妙,饰演唐僧的冯绍峰调侃她:你是被剧组骗来的吧?

  “在戏里戏外,导演都在带领我们进入女儿国这个世界,去感受发生在其中的这个故事。 ”林志玲说,“拍到结局的时候,我们都在讨论‘情’到底是怎么回事,好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和答案。 ”在她看来,“对于求而不得的情感,如果能够放下,你就是解脱了,如果放不下,你就是在枷锁里” 。在影片中,观众自己或许能够找到答案。

  这是冯绍峰继第二部《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后,再次饰演唐僧。在他看来,在西行路上,走到女儿国这一关时,唐僧这个角色必须经历一段情感,才能获得顿悟:他不继续走下去是不行的。也是这段经历让唐僧明白,爱一个人和爱众生,其情感本质是没有区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