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你若离开,我便浪迹天涯……》北京上演
樊冲:希望能留下一首歌
栏目:创作谈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音乐剧《你若离开,我便浪迹天涯……》剧照 王昊宸 摄

  在音乐剧《你若离开,我便浪迹天涯……》中,一生漫长又短暂。在90分钟的时长里,女主人公张荔莘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变为走到暮年的白发老人,结婚、生下女儿,女儿再生下女儿,祖孙三代人命运转折的关键节点,暗示着时间的悄然流逝,也被创作者以巧妙的处理方式在舞台上完成了年代的快速转换。该剧编剧导演赵淼说, “用情感带动故事,以瞬间推进生命的流动,这部剧不仅是社会家庭的缩影,也从坚实广阔的生活土壤中发芽,试图在观者的心中生根,在舞台上开出柔美的诗意之花。 ”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和三拓旗(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音乐剧《你若离开,我便浪迹天涯……》 ,于4月5日至9日登陆国家话剧院剧场,这也是国家话剧院出品的首部音乐剧。该剧讲述一家三代人之间的隔阂、理解和爱,通过音乐、舞蹈等多种形式表现人物的情感冲突和价值追求,试图引发当代人对生活、家庭、情感等话题的思考,给面临分离和孤独的人以心灵慰藉。

  “你有没有经过一条熟悉的街,你有没有试过一次彻底放纵,你有没有爱过一个想爱的人,陪着你经过世间的一切。你看那只蝴蝶,飞越绿色旷野,翩翩起舞,在阳光下留下一道耀眼的光线。 ”这段歌词在《你若离开,我便浪迹天涯……》中被反复唱起。蝴蝶是该剧的一个重要意象。张荔莘和爱人一生都在寻找传说中会在蝴蝶岛上出现的蝴蝶王,据说看到它时许下的愿望就会实现。蝴蝶王象征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到了老年,在寻找蝴蝶王的旅途中爱人去世,张荔莘和女儿以及外孙女之间,经历过人生各个阶段的冲突后达成谅解。

  该剧由音乐人樊冲担任作词作曲和音乐监制。在为这部剧创作词曲时,正值春节,樊冲的父母来北京看他。他每天忙于在工作室做音乐,没有太多时间陪他们。有一天他突然意识到自己这样做“很没良心” ,“我为什么要坐在这儿写歌?父母还在等我吃饭。我应该带他们去趟颐和园” 。创作的过程中,他思考的问题是:我们应该怎么跟父母一起生活下去?这些音乐能不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一些影响,能否改变我们对父女关系、母女关系的一些刻板印象?他希望这部音乐剧中的音乐是简单的、纯粹的,能够触动人心的,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那束光亮,就在前方,心跟随着你的方向。不管山高路途漫长,我会来到你的身旁……”这是剧中的一首歌《即刻出发》 ,是青年张荔莘和爱人出发去蝴蝶岛时唱的歌。当初写完后,樊冲很满意,把它定为该剧音乐的“大主题” ,即会被多次唱起的段落。 “他们是去寻找,这是一种流动的状态,能够伴随整部戏的全过程。 ”排练时,大家也都觉得它的效果很好。樊冲后来又写了一首在岛上“蝴蝶王”唱的歌,很简单的旋律,七八句歌词, “你有没有做过五彩斑斓的梦,你有没有见过流星划过夜空,你有没有许下信守着的誓言,还有多少世界你没有看过……”这是作为“小主题”被演唱的。但是最后连排的时候,他决定把这两首歌调换,因为后者的辨识度和情感浓度明显超越了前者,“当这首歌在舞台上被演绎时,它好像更能概括生活” 。这个决定让赵淼感到崩溃,因为排练已接近尾声,但是樊冲说,非如此不可。

  “音乐这个东西就是很奇妙,当它发生时,就不能忽视它的存在。 ”在樊冲看来,一首歌有多好听,取决于它的旋律,但它能好听多久,取决于它的歌词。“一部音乐剧最大的生命力,不是一开始演出就很火,而是它能演多久,所以它的歌词很重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