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绿叶剧团将在津上演肢体剧《孤儿2.0》——
以汗水替代鲜血用身体讲述故事
作者:初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肢体剧《孤儿2.0》剧照

  4月2日至4日,由香港绿叶剧团以《赵氏孤儿》为蓝本创作的肢体剧《孤儿2 . 0》将于清明假期期间登陆天津大剧院。 《孤儿2 . 0》的舞台上空无布景,演员穿着黑色练功服,以身为物,积木般倾颓叠加,或者仅仅是肃穆走过舞台。在描述杀戮场景时,演员手中并没有刀,但他们激烈运动下流出的汗水与狰狞痛苦的表情,比真实的杀戮更加恐怖。用汗水代替鲜血,呈现人性张力和矛盾,非现实主义的写实,同样令人震撼。

  《孤儿2 . 0》的导演黄俊达2005年毕业于香港演艺学院舞蹈学院,随后赴法国巴黎贾克·乐寇国际戏剧学校,成为少数完成该校两年课程及动作研究所课程的华人。毕业后在欧洲曾参与尤金诺·芭芭、茱莉亚·瓦雷以及彼得·布鲁克等戏剧大师的剧目排演工作。2010年创立绿叶剧团,并任导演及艺术总监。他以糅合东西方的身体训练为基础,创作多元化的作品到各地巡演。

  第一版《孤儿》首演于2010年。当时刚刚完成法国巴黎贾克·乐寇国际戏剧学校课程的黄俊达,受到西方理念冲击,心头涌着一股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饥渴。他找来了五个班上来自不同国籍的同学,根据京剧《赵氏孤儿》为蓝本,排演了第一版《孤儿》 ,并相继在意大利、克罗地亚、中国香港及台湾上演。

  2014年黄俊达发现关于赵氏孤儿的历史有多种不同记载,各版本对程婴、屠岸贾和公孙杵臼等人物的描述大相径庭。他开始怀疑众多演绎究竟哪一个是真相。2014年的夏天,他和团队在北京一个简陋的仓库里花了一个月生活、训练和创作, 《孤儿2 . 0》由此诞生。英国戏剧大师彼得·布鲁克在其著作《空的空间》中所述的“剧场性”在这个被肢体填充的舞台上得以产生。

  谈及该剧的创作理念,黄俊达表示,“中国的艺术动作以圆为基础,而西方以直接的线条见长,直接的线条会给观众冲击力,但是圆会带来美感和好奇” 。在《孤儿2 . 0》中,他将两种风格的肢体形态结合在一起,发挥各自所长,尝试用西方语汇讲述一个具有东方意蕴的悲剧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