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昆剧团与浦东新区盲人协会多年来开展共建活动——
让盲人朋友近距离“听”昆曲
栏目:现场
作者:徐清蓉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上海昆剧团俞振飞昆曲厅“周周演”现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盲人协会一行20人,在上海昆剧团青年者愿者们的带领和帮助下,感受了昆曲艺术的魅力。演出开场前贴心的展厅讲解和后台探班等活动,更是让盲协的朋友们大呼过瘾,表示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近距离昆曲体验。

  上海市浦东新区盲人协会与上海昆剧团已有多年的共建历史, 2016年上昆志愿者服务小队曾协助他们参观长风海洋世界,并邀约来绍兴路9号观摩昆曲。但走进后台,这还是头一回。演出开始前还有近3个小时,上昆的青年志愿者们就来团准备,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还担负着当天的演出任务。演员队副队长娄云啸早早开始化妆,以便腾出时间作参观引领;谭许亚、朱霖彦、杨盛怡、周喆等采取接力棒的方式,为盲协的朋友们做讲解。第一折有演出任务的谭许亚负责“第一棒” ,介绍“在传承中回归”主题摄影展区;之后谭许亚到后台化妆,由第二折的主演朱霖彦接棒介绍俞振飞昆曲厅;到朱霖彦的化妆时间,又由乐队副队长杨盛怡和当日没有演出任务的周喆接棒,介绍服装、盔帽、化妆等。

  盲协的朋友们很是兴奋,“第一次,绝对是第一次”“原来那么厚的鞋底是一张张纸糊出来的”“他们(演员们)都好年轻,好热情” ……整个参观过程,上昆的青年志愿者们都细致地在一旁为盲协的朋友指点,不厌其烦地一个个为他们数好台阶。剧场中也预留好走道前第一排相对开阔的座位,以便他们更舒适地观看演出。

  当天的演出是四出经典折子戏, 《夜巡》 《酒楼》 《写状》《借扇》 ,动静皆宜,大显昆曲之美。每折演出结束,都有热情的戏迷登台献花,他们大多是“follow me昆曲跟我学”的学员,从看昆曲到学昆曲,其中不少人已经可以登台唱一段昆曲。最有意思的当属“follow me昆曲跟我学”少儿班的小学员们,上台献花之余还果断“求抱抱” ,把前一刻还在台上挥洒自如的大武生,闹了个大红脸。

  演出结束,盲协的朋友们十分热烈地讨论:“今天的戏比以前的都好”“好听,完全都能听懂” 。之后登台与演员合影,大家又赶紧向演员们讨教起了专业知识,比如“昆曲发源自哪里”“昆曲和京剧的差别”“昆曲的说白是用什么方言”等等,演员们都尽己所能给予了解答。这样一次如此接近昆曲,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互动交流,让上昆和盲人朋友们都颇有收获。

  多年以来,上海昆剧团始终坚持在昆曲普及推广行动中关注特殊人群,这不仅是国有文艺院团的社会责任,也是坚持公益、回馈社会的重要举措。上海昆剧团希望能把类似的志愿服务活动落到实处,让传统文化润泽更多的社会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