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八一学校银帆京剧团专场演出——
“不做京剧观光客,要做国剧主人翁”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校园国剧”《老子说》演出现场 由北京市八一学校提供

  1月18日,寒假前夕,北京市八一学校银帆京剧团举行了一场主题为“让传统文化植根校园,让校园国剧大放异彩”的专场演出。专场演出了《老子说》 《孔子拜项橐》 《封金育子》三部新编成语典故京剧剧目,这三部新编剧都是献给现代中小学生的“校园国剧” 。演出由北京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孔洁主持。

  老子是中华民族的哲学圣人,其在《道德经》一书中阐述了“柔弱胜刚强”的哲思内涵。“人身牙硬自刚强,人身舌软易碰伤,浅踪日月飞流过,牙掉光,舌头依然稳中央。 ”京剧联唱《老子说》便以古今学子的课堂为背景,深刻阐释了老子“柔弱胜刚强”及“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的哲学思想内涵。表演中,古今三代学童聆听教诲,品味着奥意深涵。在演出现场,学生接受孔洁的采访时便谈到自己的感悟:“遇到困难时寻找新的角度,学到为人处世的好方法,有时候不能硬碰硬,需要更为缓和的方法。 ”

  《孔子拜项橐》是一出经典的历史故事,史称“大小雁对词” ,内容风趣,内涵丰赡,既表现出小神童项橐的博学多才,又折射出孔圣人“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真实情怀。剧中人物孔子(马祎昆饰) 、项橐(陈卓饰)的精彩对白令观众印象深刻。三部“校园国剧”的总编剧、导演和艺术总监李崇林表示,孔子与项橐人物角色的定位,让现在的学生通过演故事与文化圣人孔子实现了超越时空对话,这种对话的过程就是学生对孔子的思想进行进一步探讨的过程,在轻松愉快的表演中,学生找到了同剧中人物的共鸣,说是演戏,实则是在演自己。北京市八一学校党委书记牛震云对《孔子拜项橐》有着特别的感受,她说:“项橐小小年纪不惧权威,能向白发人发起思维的挑战,而在获得优势后又退一步给长者留有余地,体现了得理要饶人的修养。这也告诉我们青少年,要有打破陈规的勇气和智慧,更要有容人之量和谦逊的品格。 ”

  《封金育子》作为整场演出的重头戏,是一部鲜活的家庭教育“校园国剧” ,更是一部既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很好地展现了中国传统家庭教育可贵品质的作品。孀妇郑氏虽然家境贫寒,仍然坚持每天教8岁、 10岁、 12岁的三个儿子读书识字。一天狂风暴雨将院墙刮倒,在墙下发现有无数金银财宝,三个孩子面对财宝有不同的看法,经母亲讲解古朴的人生哲理后,他们将财宝封回原处,终身未取。

  三个剧目近100分钟的整台演出完全由学生们完成,也是“京剧进校园”的一次集中的成果汇报。据了解,北京八一学校自2008年9月开始实施“京剧进校园”以来,开展了一系列有关京剧的校园文化活动。银帆京剧团正是在这种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中得以快速成长,并成为学校传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的。牛震云谈到,银帆京剧团作为学校的学生社团,多年来一直秉承学校“在活动中育人”的办团宗旨,一直遵循着“弘扬祖国优秀文化,传承国粹京剧”的建团理念。京剧团从2012年开始尝试进行新编京剧创作,在充分了解中学生的审美趣味以及学校校园文化的基础上,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成语典故入手进行创编,完成了这样几部反响良好的“校园国剧” 。正如银帆京剧团的孩子们所说:“不做京剧艺术观光客,要做‘校园国剧’主人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喜怒哀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