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网络影视评论委员会成立——
“网络影评人公约”彰显真诚影评的力量
作者:本报记者 张成  来源:中国艺术报

  如今不少网络影评人本身就是自媒体的运营者,在运营的过程中,如何在流量、噱头、标题党和真诚的电影批评间取舍是一个关键性的问题。而随着2016年末网络影评在《长城》 《摆渡人》等影片上映过程中所产生的强大舆论影响力,也让业界认识到影评已经融入电影生态,并对电影生态产生较大的影响。1月11日,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网络影视评论委员会成立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名誉会长章柏青,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张颐武,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以及赛人、图宾根木匠、影志、木卫二、风间隼、梅雪风、陈昌业、曾念群、韩浩月、王玉年、宋子文等众多知名网络影评人一同出席了发布会。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网络影视评论委员会的成立为中国电影舆论生态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近年来网络影评发展如火如荼,已然成为当下影视评论的最主要阵地。为了聚拢优秀网络影评人、引导网络影评健康发展,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特别设立了网络影视评论委员会,选举张颐武为主任,张卫为理事长,董阳、赛人、史航、宋子文、图宾根木匠等人为副主任,图宾根木匠兼任秘书长。

  网络影视评论委员还吸引了一批常年活跃在互联网上的知名网络影评人,以及众多电影类微信公众号等网络自媒体的创办人和撰稿人。发布会上,众多网络影评人纷纷对当下网络影评的现状和发展发表了建设性意见,影评人内部也对评论身份展开了讨论。为了在纷繁的声音中彰显真诚影评的力量,参会的影评人联合发布了“网络影评人七大公约” ,即坚持说真话、讲道理,营造开展网络影评的良好氛围;坚持实事求是的批评,不庸俗吹捧、不阿谀奉承,不用简单的商业标准取代艺术标准;尊重每一位观众喜欢或讨厌电影的权利;尊重观众对电影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的需求;坚持以专业的精神、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电影做专业分析,以理服人,增强公信力;无论优劣,认真对待每一部电影,在没有看完全片的情况下,不正式发表影评;坚决反对网络语言暴力,不用侮辱性语言谩骂、攻击电影作品、创作者和与自己观点不同的人。饶曙光希望网络影视评论委员会能成为中国电影批评场域中一支充满战斗力的年轻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