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率先启动文创“补贷投”联动体系——
撬动千亿金融资本投资文创产业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年我们已经获得了298万元文创产业专项资金支持,但还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很幸运北京市文资办推出了文创‘补贷投’联动机制,通过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又给予我们5100万元的融资支持,将来如果再与‘补贷投’体系内的众多投资机构结合,对孵化器内的优秀影视企业开展股权投资,我们有信心将北京电影学院文创园打造成为华北地区知名的影视创业大街,让优秀的影视企业在我们手中孵化、壮大。 ” 12月22日,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文创产业“补贷投”联动体系,在启动会现场,北京电影学院文创园运营公司董事长万子千欣喜地表示。

  一直以来,文创企业发展的最大难题,是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大部分文创企业只拥有版权、著作权、专利权等轻资产,从银行等传统融资渠道拿到资金难度大、时间长、贷款利率高,而从非银行金融机构融资则资金成本较高。文创产业“补贷投”联动体系正是为了缓解这些难题而设立的。其中“补”是每年以北京市文创产业专项资金补贴的方式(含奖励、贴息、贴租、贴保)支持文创企业发展;“贷”是推动金融机构下浮贷款利率、简化审批程序,为文创企业提供贷款;“投”是推动股权投资机构为文创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服务。

  “补贷投”体系一经宣布,立即吸引了大量文创企业的关注,目前已有80余家企业与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了初步融资意向。在启动仪式当天,则有327家企业获得财政资金“补”的支持。“我们之所以能够提供低息、统贷统批的融资服务,是因为中央文资办给予了我们债权投资扶持资金,专项扶持文创企业尤其是中小文创企业的发展。正因为有各级政府的政策支持,我们才敢创新推出文化金融服务和文化金融产品,而且我们也同北京市文资办的签约合作银行形成了紧密合作关系,许多债权融资再以保理的形式转给银行,这样就将大量的银行资金引入了文化产业。 ”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蓝陶勇表示。

  更加吸引眼球的是,北京市文资办即将上线文创“补贷投”网络申报系统,建立一个大型文创“补贷投”联动体系。这一体系将成为一个文化金融生态圈,是包括文创企业、金融服务机构、中介服务机构在内的文创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生态圈力争三年内入驻企业10万家、金融机构3000家。文创企业按照广播影视、动漫游戏、文艺演出、新闻出版、广告产业、设计服务、古玩艺术、文化科技融合、文化孵化器等行业和功能分类,金融机构则按照银行、证券、信托、融资租赁、小贷、担保等进行分类,最终形成包括文创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在内的大生态系统。据悉,未来“补贷投”体系将不断联动,滚动形成一个巨大的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