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司马迁》跨年再上演
冯远征:“每一次都是重新开始”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话剧《司马迁》剧照  李春光  摄

  12月24日至2017年1月15日,北京人艺原创历史大戏《司马迁》再度归来,展现一代史学家的宏大情怀和细腻内心,同时通过一个个历史人物间的交锋与碰撞,凸显了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我们在舞台上有一种历史和文化传承的使命,希望通过这部戏让观众去了解中国历史上的人物,进而了解这段历史文化,从而提高我们自己的文化自信。 ”该剧导演任鸣表示。

  “观众提起司马迁,除了《史记》 ,就是宫刑,其他的可能就不那么了解了。甚至有人问我司马迁是不是那个砸缸的人。开始觉得不可思议,后来觉得这恰恰说明我们太需要呼唤传统文化了。 ”既是主演同时也是导演之一的冯远征认为,正因如此,司马迁的故事被搬上舞台更有意义。该剧由茅盾文学奖得主熊召政创作,从司马迁为李陵辩诬因言获罪开始,描写了他为什么写《史记》以及写《史记》的全过程。而其中更是将他与汉武帝、任安甚至并非同一时空的父亲司马谈以及屈原之间的思想碰撞展现得既大气震撼又细腻动人。

  作为一部新排剧目,经过前两轮演出和外出巡演的不断打磨,此番再度归来, 《司马迁》又有了不少新的提高,愈发成熟的表演和舞台呈现让观众看到了一部精良、考究的历史剧。“我们每一次都是在重新开始,但不是从零开始,而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去提高。 ”冯远征表示,“第一轮演出,我们大家最注重的是台词,第二轮我们会更关注人物内心,到了现在每个演员都更加从容。我们更多的是在舞台上去和观众交流、反馈。能够完成起承转合,把人物化到心里,然后像喷泉一样喷薄而出,像流水一样缓缓流淌。 ”而任鸣认为,从新一轮排练开始,除了对于台词、节奏永无止境的追求外,更需要挖掘一种人物身上所承载的意义,让历史人物更具有厚重感。

  从2016年压轴到2017年开年,今年北京人艺用《司马迁》来完成承上启下,足见历史题材作品的分量。“我们在舞台上有责任去传承文化,中国文化有自己的美,这种传统是流淌在我们血液当中的,永远不能忘记。 ”冯远征认为,这部作品恰恰能够寓教于乐,让观众去感受美和震撼同时又能有所感悟。而最终呈现于舞台的《司马迁》无论是荡气回肠的音乐,浪漫唯美的舞台,还是演员对于历史人物的准确把握,都在历史剧的审美实践上让观众感受到了不少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