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2016年度重点创新节目《国家记忆》——
中国第一档国史节目引领收视新热点
栏目:黄金档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央电视台2016年度创新节目《国家记忆》 (第一季) 60集,自10月3日播出以来,即将于12月底播出完毕。近日,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国家记忆》 (第一季)总结创新研讨会上,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已播出的节目看, 《国家记忆》凭借高水准的节目品质,吸引了大量忠实观众,以较高的收视率超过了不少同时段的电视剧和综艺节目,在全国专题类节目中排名第一,形成了一个晚间八点档的收视热点。“这档历史纪录类节目有许多创新亮点,一批德高望重的艺术家在节目中担任主讲人,倾情讲述历史故事。节目还运用科技虚拟技术,带领咱们穿越回顾历史场景的真相;运用三维动画制作技术,还原历史关键细节;深入挖掘出许多珍贵史料,展示不为人知的历史。 ”有观众看过此片后,如此表达自己的感受。

  《国家记忆》是中央电视台2016年度重点创新节目,也是中国第一档国史节目。该节目以“为国家留史,为民族留记,为人物立传”为宗旨,展现党史、国史、军史中的重大历史事件,记录讲述党的奋斗史、创业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史、改革开放进程史。“ 《国家记忆》的播出,引领了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价值观,展现了家国情怀、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 ”该节目制作方有关人员表示。

  节目制片人贺亚莉介绍说, 《国家记忆》第一季共推出60集节目,内容紧扣中国梦时代主题,用“国史”诠释中国梦,用全新视角多方位还原真实的历史,题材涉及新中国从建立到发展,以及科技、军事、外交等方面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比如, 《钱学森与中国航天60年》系列,把握住中国航天事业60周年和钱学森诞辰105周年这一时间节点,从钱学森冲破重重阻挠返回祖国,在一张白纸上开始描绘新中国航天事业的壮伟蓝图为线索,把钱学森的人生经历、爱国情怀和个人情感与中国航天事业波澜壮阔的历史串联起来,在勾勒航天建设路径图的同时,以生动的故事、丰富的细节、充沛的情感,为‘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中国航天精神作了形象的注脚。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阚迺庆评价说。

  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姜涛表示, 《国家记忆》第一季开播仅两个月,就有近3亿中国观众收看。节目多期收视率破1 %,单期节目最多超过3500万人观看。节目不仅吸引电视观众中的城市精英人群,同时激发了互联网年轻观众的收看兴趣。“节目播出后,观众反响热烈,口碑不俗。晚间八点档,全国各个强势上星频道均以播出电视剧、综艺及动画片为主, 《国家记忆》作为一档季播日播类纪录片,打破了电视剧、综艺及动画片长期占据黄金档市场的局面,证明了精品季播纪录片节目的实力。 ”他说。

  据悉,今年年底播出结束后, 《国家记忆》还将于2017年3月再度重磅回归,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晚八点档与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