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韩青年梦享微电影展落幕
夏钢:年轻导演们的艺术个性应被鼓励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微电影《晚风》海报

  11月26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韩国CJ集团共同主办的2016中韩青年梦享微电影展颁奖典礼在北京举办。在本届影展的30部入围作品中,有7部短片脱颖而出,分获6项大奖。其中,阚若涵导演的《晚风》以独特的故事情节及细腻的表现手法摘得“最优秀影片奖” 。王一寓导演的《游泳回家》和万里扬导演的《恶意》则凭对社会问题的思考获得了“优秀影片奖” 。李骥导演的《红英》获得“对外友好协会特别奖” ,万田与李寅导演的《微笑的美元》荣获“CJ梦享特别奖” ,而今年特别增设的“影视创意特别奖”则由唐培彦导演的《大光明》摘得。每年影展为“多多电影教室”影视夏令营的小导演们特设的“未来之星奖” ,今年颁给了《遇见神厨》 。据悉,此次微电影展的获奖者除了获得荣誉和梦想奖金外,还将获得赴韩国研修的机会。

  旨在为中国和韩国两国的年轻电影人搭建展示和交流平台的“中韩青年梦享微电影展” ,自2014年举办首届起,就得到了众多知名导演的支持。王小帅、吴基桓、姜帝圭、黄建新等导演都曾担任影展评委。第三届“中韩青年梦享微电影展”以“梦想实现”为主题,自今年5月开始招募以来,吸引了大量青年电影人士积极参与,共征集作品近400部,最终30部作品入围。本届影展的参赛作品题材丰富,包括对亲情、爱情及社会问题的关注和对人性的探讨等,大多通过聚焦小人物来折射对人生的思考和感悟,表现形式也非常多样。

  本届“中韩青年梦享微电影展”评审委员由美籍华侨导演伍仕贤、中国导演夏钢、韩国导演李皙勋共同担任。看了本届影展的参赛作品后,夏钢感慨:“现在的年轻创作者在制作水平上,已经超过了以前我们在电影学院毕业时的水平。如今电影制作的门槛低了,他们能够获得比较好的制作条件,所以这些年轻人在技术上已经达到了拍长片的水准。 ”

  夏钢也提到了这些青年导演们的短板:他们还没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对生活的理解、对社会的看法还需要进一步历练。他还提醒年轻创作者们不要把短片当作一个拍长片的跳板,“在短片中应该有跟创作长片一样的冲动和表达欲望” 。同时,他还建议,对于这些刚进入创作阶段的年轻人,应该鼓励他们的个人特点和艺术个性,这样才能使他们今后进入市场的作品有质量保证,不至于走向平庸。

  在评选获奖影片的过程中,伍士贤觉得有点难,因为影片的题材和类型太多元化了。“所以我的选择标准就是看它能不能很快地吸引我。 ”在他看来,现在导演们的制作水平相比前几年提升了很多,但是可能由于资金问题,有些短片没有找到职业演员来出演,因为非职业演员的表演不够好,导致一些制作很好的片子被拉低了分。“所以在选角的过程中,尽量找一些好的演员来演。 ”

  在本届影展期间,举办了多场系列活动。11月25日至26日, 30部入围影片和10部由韩国优秀青年导演选送的短片在北京颐堤港星聚汇星星影城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展映。其中,由韩国青年导演李知源执导的《夏夜》在今年的韩国青龙电影节上荣获“年度最佳短片” 。11月25日,夏钢和李皙勋两位评委亮相“大师班” ,和年轻电影人面对面交流,通过作品探讨和经验分享,为青年导演们提供建议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