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100家艺术影厅完成布局
让艺术电影冲出“北上广”走向全中国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谈及艺术电影,大多数人都会觉得那是北京、上海这些一线城市才能享受到的专属“福利” 。艺术电影放映能冲出“北上广” 、走向全中国吗?由中国电影资料馆联合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暖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安乐电影有限公司、北京微影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组建的艺术影片专属放映平台——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近日公布了100家艺术影厅布局和八大展映主题,试图以实际行动回答这个问题。

  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首批共征集了100个艺术影厅,它们分布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0余座城市,其中既有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也有各省、自治区的省会城市和一些经济发达的二、三线城市,个别实力较强的东部省份则在全省所有地级市都选设了艺术影厅。首批加入联盟的影院已开辟出专门的影厅,持续稳定地每天放映艺术电影,并保证每周10个黄金场次的放映。

  联盟发起单位之一的万达院线首批选出了旗下数十个影厅加盟,全部是票房总量、地理位置、观众人次、周边环境最佳的王牌影院。除了传统商业院线,还有一批带有艺术电影基因的影院加入联盟,如在峨眉电影制片厂原址建造的峨影1958电影公园、北京中间剧场&中间影院、济南百丽宫影城、西安卢米埃影城等,这些影院已在艺术电影放映和影迷培育领域深耕数年,其影院经理早已成为当地艺术电影影迷社区的领军人物,影院也堪称当地的电影文化推广阵地,这为艺术电影在目标观众、策展方式和文化生活的拓展方面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据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介绍,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所选片目将突破狭义上的艺术电影范畴,选取国际获奖新作、中外影史经典以及部分具有艺术突破和高品质的类型片。为确保艺术品质,联盟将联合具有公信力和高水准的各界专家组成艺术电影专家委员会,按照国际标准惯例对艺术电影的内涵和外延进行界定,对联盟放映内容进行严选和把关。

  联盟首轮放映将突出多元化、多层次、开放包容的放映理念和“多彩电影,多彩生活”的观影追求,以影展方式分地域进行。在全国艺术电影观众还没有完全成熟的阶段,联盟会考虑普通观众的观影习惯,设置适合不同年龄层、不同生活习惯、不同欣赏品位的展映内容,不仅为影迷和文艺青年提供优质艺术影片,也为老年人、儿童开辟专属放映空间。据悉,首批放映片目将以一个个节目包的形式,在今年11月底到明年春节前逐一打开,主题分别为“光阴的故事”“心跳回忆”“没事偷着乐”“命途叵测”“藏地密码”“华语新锐”“动画合家欢”“华彩世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