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的变迁与时代的巨变
——专家研讨电影《搬迁》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影《搬迁》海报

  生活在同一屋檐下的三代人面对新家故居的两难选择,有坚持、有争执、有心结、有顾忌……中年危机的女当家在这场搬迁中,对婚姻、家庭和爱情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她也带着中年的诸多领悟和些许无奈,带领一家人走进了新生活。虽然传统意义上的家分了,但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选择,一家人将以新的方式聚在一起,家的意义有了新的阐释。

  由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主任黄丹编剧、导演的现实题材电影《搬迁》讲述了一个关于家庭、亲情、互助和大爱的暖心故事。由《电影艺术》编辑部、北京电影学院青年电影制片厂主办的《搬迁》观摩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仲呈祥、黄会林、黄式宪、高尔纯、王一川、尹鸿等专家认为, 《搬迁》是一部充满正能量的现实主义作品,影片中的诸多细节动人情、入人心,通过这部作品,观众可以看到家庭的变迁与时代的巨变。

  在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看来, 《搬迁》之所以颇受好评,是因为它生动而深刻地展现了近30年来中国社会波澜壮阔的城镇化运动。“城镇化的过程不仅是人口大转移的过程,也不只是生活方式大变迁的过程,更是国人持续数千年的价值观发生变化的过程。 ”张宏表示,“就这个角度而言, 《搬迁》不愧为一部现实主义力作。 ”

  《搬迁》讲述了几个家庭的故事,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喜与忧,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将之统称为“家族” 。“这是一部入心的电影。 ”王一川认为, 《搬迁》通过刻画当下中国家族心灵群像的方式,精妙地勾勒出中国人的社会心理景观。“上世纪80年代郑洞天导演的《邻居》也是讲述搬迁,那时的人们刚刚经历过十年动乱,搬迁的过程其实是大家的价值观从分歧走向认同的过程。 ”王一川表示,“而在《搬迁》中,人们的心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而愈发多元,这次搬迁再度凝聚了人心,让一些不再善良的心回归善良。 ”

  影片中几位女性角色的形象让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黄式宪印象深刻。“影片以两位女性角色为主人公,老奶奶和二媳妇撑起了整个家族,她们的精神力量成为影片最大的亮色。 ”黄式宪指出,与传统中国以男性为主导的家庭结构模式相比,如今女性在家庭中的地位和话语权越来越高, 《搬迁》十分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趋势,“影片中的女性角色不仅具备过去所说的‘传统美德’ ,更凭借独立的人格与过人的能力赢得了社会的尊重,依靠自己的力量带动家族走向兴旺,这在很大程度上彰显了影片的现代性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