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豫剧团现代豫剧《秦豫情》晋京演出——
讲述19422西出潼关大迁徙的那些事儿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现代豫剧《秦豫情》剧照

  据史料记载, 1942年河南发生大旱灾,夏秋两季大部分绝收。大旱之后,又遇蝗灾。饥荒遍及河南全省110个县。据估,为躲避灾难, 1000万人的河南省,有300万人西出潼关大迁徙。前有刘震云的小说和冯小刚导演的电影《一九四二》述说过那段历史,大型原创现代豫剧《秦豫情》同样观照到这段苦难的历史。9月21日至22日,由陕西省文化厅出品,西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西安演艺集团旗下西安市豫剧团历时三年倾情打造的豫剧《秦豫情》在北京中国评剧大剧院上演。这是继不久前话剧《麻醉师》和民族舞剧《传丝公主》晋京演出后,西安演艺集团的又一部受邀晋京演出的大型原创剧目。

  《秦豫情》描写的是逃难来陕的河南人,更是在写陕西人,在写中华大家族中相互包容、风雨同担的所有当代人。熙熙攘攘长安城,大华纱厂、太华路、德福巷、钟楼、南大街、骡马市等西安地标戏内戏外见证着剧中人坚韧、拼搏的精神,也见证着黄土地开放、进取的时代步伐。“通过对那段艰苦历史的回顾,让观众们珍惜今天优越、幸福、美好、和谐的生活环境;通过对在那个极端岁月中的这些小人物的喜怒哀乐、生离死别、悲欢离合的直观展现,使观众体会到爱的伟大,希望的力量,生命的潜能,人的高贵;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令观众看到一台不一样的、独特的戏曲,感受现代戏曲的魅力。 ”该剧总导演李利宏这样谈到。

  “电影有商业片和艺术片之分,如果套用这个分类到戏曲上,那么《秦豫情》绝对属于艺术片。它没有政治功利,没有主题先行,没有为了某种理念而喋喋不休地说教,而是用一种十分真诚的、充满激情的心态向我们讲述1942年河南灾民大迁徙的故事,讲述了一段温婉动人的真实历史。 ” 《中国戏剧》原总编、知名戏剧评论家姜志涛如是说。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戏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艺研中心主任、研究员杨云峰表示,《秦豫情》把一个河南难民1942年到西安这一历史事件,以个体人所受的磨难表现出来,在群体中表现个体,在大事件中展示世俗精神,最易吸引人,也最能打动人。

  《秦豫情》是陕西省文化厅重点文艺创作资助项目,于今年4月在西安首演。该剧也是西安市豫剧团自1956年晋京演出后,时隔一个甲子再度凭借原创剧目晋京演出。在《秦豫情》的创作过程中,具有83年历史的西安市豫剧团,多次召开专家座谈会,反复研讨、实地采风,剧本历经三年六易其稿。特邀河南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国家一级编剧、一级导演李利宏任总导演,编剧由河南省著名编剧杨林与陕西省青年编剧雷琳静、甄业共同担纲;并邀请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国家一级作曲左奇伟,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罗江涛,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副教授秦文宝,灯光视觉艺术家王琦等国内知名艺术专家组成主创团队,由第24届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徐俊霞领衔主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