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第三届天津国际歌剧舞剧节本月末开幕——
致敬经典 引领潮流
栏目:艺林
作者:初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舞剧《吉赛尔》剧照

  8月31日至2017年1月3日,第三届天津国际歌剧舞剧节将在天津大剧院呈现。在为期四个月的时间里, 19台37场演出、 15场活动讲座将使得整座城市沉浸在艺术的海洋之中。

  舞剧:斯卡拉、马林斯基重磅舞团来袭

  享誉全球的意大利米兰斯卡拉歌剧院是世界四大歌剧院之一,其辉煌的历史和悠久的传统是一般剧院难以比拟的。与剧院不可复制的歌剧相比,其芭蕾舞团亦不逊色。此次是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在时隔10年之后,再度访华。8月31日,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将带来本届歌剧舞剧节的开幕演出——被誉为“芭蕾之冠”的浪漫主义代表作《吉赛尔》和当代芭蕾代表作《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 。同时,天津也是该团2016中国巡演的第一站(另两站为上海及广州)以及北方地区的唯一一站。

  2013年“十一”期间,当马林斯基剧院携芭蕾舞剧《安娜·卡列尼娜》和《天鹅湖》首次造访天津时,使得全国的芭蕾爱好者聚集天津,共同目睹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这一“芭蕾航母”的风采。更让全国的芭蕾爱好者意想不到的是, 2014年12月,马林斯基剧院携两部从未在中国上演过的芭蕾舞剧《神驼马》和《福金编舞芭蕾集锦》 : 《火鸟》 《天方夜谭》 《仙女们》再次莅临渤海之滨。而时隔一年之后,马林斯基剧院将第三度莅临天津大剧院,于11月8日至9日带来经典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 。

  今年是莎士比亚逝世四百周年的纪念年,在上半年的第三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中,引进了柏林邵宾纳剧院话剧《理查三世》 ;而在下半年的第三届天津国际歌剧舞剧节中,除了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之外,还将在10月14日至16日以蒙特卡洛芭蕾舞团芭蕾舞剧《梦》 ( 《仲夏夜之梦》 )致敬莎翁。该剧以色彩斑斓、异想天开的芭蕾舞呈现,现代时尚与嬉闹风趣交错。

  此外,广州芭蕾舞团芭蕾舞剧《天鹅湖》 、美国保罗·泰勒现代舞团经典舞集、中央民族歌舞团舞剧《仓央嘉措》以及爱尔兰踢踏舞《大河之舞2016》也将为本届天津国际歌剧舞剧节增添色彩。

  歌剧: 《伊戈尔王》 《旅客》好剧连台上演

  本届天津国际歌剧舞剧节的歌剧部分,将重磅推出波兰作曲家魏因伯格歌剧《旅客》的中国首演以及俄罗斯作曲家鲍罗丁的四幕歌剧《伊戈尔王》在津的首度呈现。

  《伊戈尔王》由俄国“强力五人集团”之一的作曲家亚历山大·鲍罗丁创作,是俄国民乐派歌剧的代表作,同时也是鲍罗丁作品中最强烈地发挥了作者个性的一部作品而闻名于世。作为俄语歌剧中的一部重要作品, 《伊戈尔王》对于中国观众并非完全陌生, 2007年国家大剧院的开幕演出即为该剧,而在今年下半年,上海大剧院也将上演这部作品。10月2日、 4日,俄罗斯国立罗斯托夫歌剧和芭蕾舞剧院将在天津大剧院带来《伊戈尔王》的天津首演。12月16日至20日,由奥地利布雷根茨艺术节、波兰国家歌剧院、英国国家歌剧院、马德里皇家歌剧院联合出品的歌剧《旅客》将在歌剧舞剧节中亮相,这将是这部当代重要歌剧作品的中国首演。

  此外, 12月28日至31日,三部意大利经典歌剧《图兰朵》 《乡村骑士》 《丑角》将接连上演。中国观众最为熟悉的歌剧《图兰朵》将由意大利著名的热那亚卡洛·费切利歌剧院带来。而意大利卡塔尼亚马西莫·贝里尼歌剧院将带来《乡村骑士》和《丑角》两部歌剧。从二十世纪初开始,两部歌剧在同晚上演便成为世界各大剧院的演出惯例,这种在现代歌剧舞台上少有的联袂演出,不仅因为《乡村骑士》和《丑角》两部歌剧的篇幅较短,单独上演不足以支撑整晚的舞台,更有着深刻的艺术考量:两部作品都是意大利现实主义歌剧的代表作品、都以爱情纠缠为故事的主线,音乐风格也近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