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六两岸小剧场艺术节金秋启幕——
首度开启合创模式,点燃两岸戏剧热情
栏目:探索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美丽小巴黎》剧照

  9月9日至11月6日, 2016年两岸小剧场艺术节再度来袭,北京、台北、高雄三城将汇集两岸各路风格的好戏及戏剧青年才俊,共聚交流,在华文戏剧的大背景下,共同在剧场内书写一出出动人心魄的人生故事。北京作为本次艺术节的首站,将于9月9日至10月1日上演多出两岸戏剧人合创大戏及一系列青年导演的经典与新作。

  由广艺基金会主办的两岸小剧场艺术节继2012年至2013年初次交流奠基、 2014年至2015年通过形式多样的演出全面呈现两岸戏剧佳作之后, 2016年将继续深耕华文戏剧现实,首度开启两岸合创模式,并成立“两岸戏剧制作人交流工作坊” ,为华文戏剧创造真情交流、两岸对话的新环境。

  2016两岸小剧场艺术节演出阵容十分强大,在为期近三个月的戏剧之旅中,共有9部精彩剧目轮番上演。其中,北京站的观众将会看到来自创作社剧团两岸合创的《四情旅店》 ,四位编导分别来自台北、香港和上海,他们于剧场相遇,就一个主题、一个场域生发出四种不同风格,融汇成一出完整的故事;狂想剧团表现“无差别杀人事件”的作品《解》 ,从2008年日本秋叶原事件讲起,直面“无目的杀人”的社会现象,以戏剧的方式深刻探讨人与现代社会的处境;盗火剧团最新魔幻写实黑色喜剧《美丽小巴黎》是一则“农田长出巴黎铁塔”的都市传奇,三段故事、七种命运,以“小酒馆”的形式道尽在一个名叫“小巴黎”的大型社区内所发生的悲喜故事;再度受邀的莎士比亚的妹妹们的剧团带来作品Zodiac,以前所未见的形式对上世纪60年代美国连续杀人狂Zodiac进行解构;大陆导演张宇静编导的原创首演作品《局外人》以“北漂”为主题,探讨城市化过程中移民与身份的话题。

  台北和高雄的观众则将欣赏到来自哲腾文化、饶晓志戏剧工作室创作的经典作品《你好,疯子! 》 ,翼女性文化、陈思安工作室带来的肢体多媒体剧《随黄公望游富春山》 ,戏痞士剧团的悬疑幽默浪漫剧《山居》和三拓旗剧团创作的《吾爱至斯》 。

  纵观两岸戏剧艺术的交流,一度从火热到冷却,再到今日的理性与前瞻,两岸小剧场艺术节的主办者期待在文化交流的过程中,促进世界各地华人相互了解与情感交融,健全两岸表演艺术市场,从而借由文化的力量,开启和平、灿烂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