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普及率不断提高助推中国走向国标舞强国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少年强则国强。单单从中国国标舞的发展来看,青少年人数的迅猛增长和舞蹈素质的大幅提高,让中国国标舞在世界格局中直追欧美,与亚洲老牌国标舞强国日本旗鼓相当。7月13日至17日, 2016 WDC世界杯第十四届国际标准舞世界公开赛暨IDTA第二届青少年世界公开赛在深圳体育馆举办。五天的比赛里,从聚焦青少年的世界公开赛,到亚太地区舞王争霸赛,再到第四天开幕式上首次在中国推出的亚太区国家对抗赛,最后完成压轴大戏国际职业组的比拼,场馆观众的呼声高涨。中国国际标准舞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刚透露,目前中国国标舞青少年的学舞人数已经上千万,从乡镇到一线大都市,都有孩子们跳摩登舞、拉丁舞的可爱身影。“这个数字,是世界之最。所以,中国的国标舞可以说后劲最强。 ”

  乡镇也有国标舞教学?“租一间屋子,简单粉刷,再铺上复合地板,一间国标舞教室就形成了。 ”王永刚说,对于在乡镇教学的国标舞老师来说,开一个舞蹈教室比开小卖部的成本可能都要低,然而收入还算不错。“乡镇的孩子们学钢琴、小提琴都不太现实,相比较而言,国标舞更容易学习。 ”让王永刚担忧的是,国标舞老师的教育水平参差不齐,热情的国标舞爱好者仅仅经过短期的学习,就开班授课。在各色山寨社团中,国标舞也是重灾区,教师资格认证乱象丛生。“希望孩子学点艺术的家长们,由于信息不对称,如何辨识? ”

  青少年国标舞的培训与比赛,是中国国际标准舞总会的一个重任。王永刚认为,欣喜之余还有需要提高的空间,比如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俄罗斯就是很好的榜样。俄罗斯的国标舞发展是全方位的,实力仅次于美国,尤其是在青少年中的普及率很高。俄罗斯的青少年是在俱乐部里学跳舞,不像中国的孩子在专业学校中学习国标舞,整体水平却很高。他们的国标舞比赛会在克里姆林宫举办,可见国家层面对于国标舞的重视。俄罗斯的国标舞培训体现出一种对艺术的尊敬,态度严谨,方法得当,不急功近利。 ”

  记者从俄罗斯舞蹈协会会长斯坦斯拉夫·波波夫那里了解到,俄罗斯国标舞的全民热情,原来是在经过一段历史时期的压抑后释放出来的内心集聚的能量。“大家非常喜欢跳舞,孩子们训练都很刻苦。 ”波波夫认为,国标舞不仅仅是一种“秀” ,它能够在全世界范围内如此普及、如此受欢迎的更深层原因在于它有强大的社交功能。“当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富足,人民的生活相对放松,社交舞蹈就会发展起来。男孩和女孩在跳国标舞的同时,体验到的除了舞蹈的魅力,还有与异性相处的方式,这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 ”

  在日本,青少年功课忙,学习国标舞就很少见了,尤其是在少年阶段。“到大学阶段,国标舞才有了更好的发展,因为大学社团多,所以出现了一批国标舞人才。 ” WDC世界舞蹈总会副主席中川勋很看好中国国标舞的发展,他认为亚洲人学习国标舞,一方面要在理论上有所加强,另外一方面要学习了解更多的欧美文化,这样才能对国标舞有更深刻的理解。“在国标舞的赛场上,亚洲人的身材并不是劣势,舞蹈竞技的制胜关键还是舞蹈的创造力和表现力。 ”

  谈国标舞,离不开“标准” 。黑池评审、英国皇家舞蹈教师协会总理事会理事安东尼·赫利连续多年受邀成为中国国际标准舞世界公开赛的评审,他见证了中国国标舞每一年的成长。安东尼·赫利惊讶于中国青少年国标舞的水平:“六七岁的孩子就展现出惊人的国标舞天赋,这说明中国国标舞界非常重视从小抓起。但我们还是要注意到,青少年的肢体动作有待纠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