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卡丹萨古北水镇国际钢琴竖琴夏令营开幕
“给他们创造一片纯净的音乐天地”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北京卡丹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北京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首届卡丹萨古北水镇国际钢琴竖琴夏令营日前在北京拉开帷幕。该夏令营以钢琴、竖琴艺术文化推广为主要目的,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名学员汇聚北京古北水镇,参与为期10天的活动。活动期间,通过音乐会、一对一的钢琴竖琴大师课、讲座等丰富的形式,为学员们提供专业级的音乐培训,同时充分领略古北水镇的山水与人文风光。

  北京卡丹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庆海表示,和古北水镇合作举办音乐夏令营活动,是一次全新的尝试,目的是希望将音乐艺术融入水镇之中,希望这些学习音乐的青少年能够在大自然的熏陶中,更加感受到音乐的魅力。“不管他们怀揣着对音乐的梦想,还是单纯地热爱音乐,这里都给他们创造一片纯净的音乐天地。 ”

  作为旨在融汇中西文化的音乐文化品牌,卡丹萨古北水镇国际钢琴竖琴夏令营在音乐教育方面尤为重视。本届夏令营的师资力量,包括来自中国、美国、德国、瑞士等国家的优秀音乐家、教育家。在钢琴师资方面,有中央音乐学院钢琴教研室主任杜泰航,钢琴家教育家张晋,视唱练耳专家赵易山,瑞士苏黎世艺术学院艺术总监、著名钢琴家教育家作曲家魏纳·佰奇,美国明尼苏达州大学教授亚历山大·布兰津斯基,美国南俄勒冈州大学教授亚历山大·图图诺夫。竖琴师资包括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竖琴专业副教授魏林林,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副教授、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竖琴首席王冠,意大利普契尼音乐学院竖琴教授里塞塔·罗西等。

  来到古北水镇,看到了夜色中依山而建的司马台长城的壮观景色,赵易山感慨:“大家千里迢迢来到这里,不仅仅是为了上几节课,其最大的意义在于,这种祖国景色的美和文化上的美,一定会让学生们触景生情、触景生感、触景生乐,并最终体现在他们指间下诞生的每一个音符里。 ”

  亚历山大·布兰津斯基将在本届夏令营活动中讲授多场钢琴大师课。他第一次来中国是1987年,那年他被邀请去上海做演出。“在那个年代里,街上没有充足的电,演奏厅里没有暖气,演出时,我感觉到很冷。 ”他回忆,“当时在中国我很难找到钢琴去练习。后来我在一个很小的房间给中国学生上课,条件很艰苦,但是孩子们学习音乐的热情一直留在我心里。我回到英国后,给他们寄了一些音乐的书籍。现在到了2016年,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中国已经有了最好的老师和最好的钢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