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诗剧《从前有个山》启动绮梦之旅
栏目:艺林
作者:初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魔幻诗剧《从前有个山》海报

  “从前有个山,山里有个庙,庙里有个和尚讲故事,讲的什么啊……”孩子们耳熟能详的儿歌呈现到舞台上将是什么样的样貌?8月27日的北京展览馆剧场将以大制作的炫酷视觉,迎来古典诗歌里的奇观异景。魔幻诗剧《从前有个山》以一个孩子在传统艺术意境中的梦幻之旅为故事,借用现代舞及先锋戏剧中的肢体表演和装置与现代吟诵、唱赋(唱和)相结合的方式,完成一次全新审美意义上的中国古典文化开掘。

  “之所以定名为魔幻诗剧,是因为《从前有个山》注重新视听手段和观赏氛围的营造,体现创造性、实验性、意象化的风格样式。 ”该剧编剧兼导演田戈兵表示。田戈兵对剧场的叙述方式具有许多观念性的颠覆和创意,其作品出现在多个城市重要的国际艺术节上。他谈到,这部魔幻诗剧是对华夏远古“歌舞乐”的溯本求源,对汉代乐府、唐代乐舞等等古代艺术形式一种文化符号上的呼应,舞台上听不到传统意义上字正腔圆的朗诵,而是以现场情境的铺陈与递进,时而低吟浅唱时而狂放长啸。舞台也不以考证或再现纯正的古典舞姿为方向,而是直接以现代肢体元素畅快淋漓地传递今人的理解和诠释。

  该剧目由艺品同盟(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被定位为“中华沿途”多元大文化全媒体产品的核心项目之一,项目除了汇集了文学与舞台艺术专家学者、著名先锋艺术家外,还特聘法、德、意等国顶级创作、多媒体制作及舞台设计团队加盟。音乐总监/作曲是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音乐总监梁剑峰,国家一级作曲,创作涉及电影、话剧、舞蹈、戏曲等多种跨界合作。编舞/肢体导演王亚男屡获“桃李杯“荷花奖” “文华奖” “五个一工程”奖等全国性奖项,曾主演大型民族舞剧《妈勒访天边》 ,并担任《正大综艺》舞蹈总监,还为中国国家体育队双人花样游泳比赛舞蹈编舞并获得国际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