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民歌合唱节贵州落下帷幕——
激情踏歌来 唱游黔东南
栏目:艺林
作者:初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三届中国民歌合唱节演出现场

  在贵州凯里市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民歌合唱节6月22日落下帷幕。本次合唱节共有来自包括港澳台的全国97支合唱团、 4000多人参赛。较之前两届,团队数量和人数均创历届之最,实现了参赛团员最多、区域性更广、民族特色更浓的新突破。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合唱节开创了“激情踏歌来·唱游黔东南”主题文化旅游活动,4000多名合唱团员分别走进黔东南州16县市旅游景区,部分合唱团参加了在广场、社区、民族村寨、侗族风雨桥等地举办的群众合唱交流和文化惠民活动。在合唱节期间,同时还举办了港澳台及最具少数民族特色地区合唱团专场音乐会、中国民歌合唱研讨会等主题活动。

  前两届中国民歌合唱节分别在广东中山和内蒙古呼和浩特举办。自本届起,合唱节将长期落户贵州黔东南。黔东南州是全国苗族侗族人口最集中的地区,被誉为“苗岭明珠” ,享有“百节之乡” 、“芦笙的故乡”等美誉,拥有中国最具特色的民族多声部合唱艺术,也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的重要流传地。主办方表示,黔东南民族文化特色明显,异彩纷呈,这将有利于发展中国各民族多声部合唱艺术,保护和延续各民族世代传承的文化瑰宝,尤其将推动苗侗民族文化艺术的传播和发展,并突出民族文化在中国民歌合唱艺术中的重要地位。

  《迎客歌》 《狮子山下》 《欢乐聚会》 《新疆好》 《彝族敬酒歌》 《追梦人》 ……本届民歌合唱节上,众多丰富多彩又独具民族特色的优秀民歌作品悉数上演,风格多样的表演,及动人的歌声让观众沉醉在民歌的海洋中。有的高亢激越、曲调悠扬,有的柔美抒情、情绪舒缓。鲜明的民族特点和风格多样的表演,耳目一新的曲目和动人的歌声,以及明快质朴的民族服装,精心设计的形体表演是本届中国民歌合唱节的亮点。

  贵州省副省长何力在致辞中说,黔东南是贵州省民族文化旅游资源重要的富集地,境内人文荟萃、山川秀丽、气候宜人,至今依然保持着自然本色、民族本真、文化本源,成为游客寻找乡愁、艺术家激发灵感、驴友寻幽探奇的绝佳胜地。其原生态民族文化的多样性,苗族侗族文化的神秘性引起全世界的极大关注。黔东南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居全国市(州)之首,为全省传统村落最多的市(州) ,民族建筑、服饰、歌舞、节庆等在全省首屈一指。这些不可替代的优势,为中国民歌合唱节的长期举办提供了厚重的人文土壤和良好的生态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