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音乐之门”54场演出清凉度夏——
首度推出“大师公开课”寓教于乐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夏日带孩子去哪里避暑?在凉风习习的音乐厅里、在美妙音乐的浸润下,给身心来个清凉SPA。7月8日至8月28日,北京音乐厅“打开音乐之门”暑期系列音乐会将以七大系列的54场演出陪伴孩子清凉度夏。在暑期系列音乐会中,观众不仅可以品味到声乐与器乐的融合、西洋与民族的交汇,视觉与听觉齐享,还可以边玩边学,在“大师公开课”上获得音乐名师的传授与点拨。

  刚刚迎来60岁生日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和成立40周年的香港泛亚交响乐团,将分别担纲7月8日和8月28日的开闭幕演出。作为面向青少年的演出品牌,“打开音乐之门”从来不会一成不变,在今年的演出中,不时可见跨界、创意的元素。7月17日,来自德国的萨克斯大师五人组将对巴赫、贝多芬、莫扎特和维瓦尔第的作品进行时尚改编,并混合幽默表演; 8月26日登台的伦敦毕罗弦乐四重奏擅长演奏现代音乐,弦乐四重奏版陕北民歌是什么味道,令人充满好奇。

  让孩子以玩乐的形式接触音乐,是“亲子乐园”系列的初衷所在。从历年的“打开音乐之门”来看,强调趣味性、互动性的“亲子乐园”一直颇受欢迎。今年,该板块共安排了台湾朱宗庆打击乐团的“豆荚宝宝儿童音乐会——冒险任务” 、“你好,鸡蛋哥哥——天籁童声音乐会” 、亲子音乐舞台剧“寂静女巫的森林”等十余场演出。可以“看”的音乐会,一直是暑期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今年的开幕演出,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带来“飞翔的交响乐” ,这场演出不仅采用全编制的现场交响乐队,而且还有特别配合演出而制作的原创3 D动画电影,在韩国首演时即反响热烈。将于7月9日进行中国首演的《 “盒星人”雷克秘境奇遇记——3D多媒体儿童音乐会》 ,曾获得2010年欧洲·儿童艺术节YAMA音乐类金奖, 5年来风靡欧洲,此番将为小观众们揭秘动画电影背后音乐与音效创作的神秘过程。

  今年“打开音乐之门”新增了“吉他专场”系列,古典吉他大师巴鲁埃科、台湾米可吉他室内乐团、英国伯克青年吉他合奏团、中国吉他学会会长王友民等,带来的4场演出为观众一展古典吉他、创意吉他和吉他中国风的风采。在历年“打开音乐之门”中均占据一席之地的“天籁之声”系列,今年依然将如约登场。与往年相比,今年该系列的比重加大,有多支国外团体加盟, 17场演出涵盖了童声合唱、中外经典合唱、合唱+吉他表演,以及第13届中国国际合唱节的8场高品质演出,能满足不同口味观众群的需求,让观众领略合唱世界的美妙。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打开音乐之门”增设了“大师公开课”系列, 6场公开课既有针对低幼年龄段小朋友的启蒙课、面向民乐爱好者、吉他爱好者的大师班,也有侧重讲授音乐鉴赏、音乐心理学的研习课,方便观众各取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