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家董俊杰指挥乌克兰版经典歌剧《图兰朵》——
中国指挥家棒下的“中国故事”
栏目:艺林
作者:初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前,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团长、艺术总监、指挥家董俊杰应乌克兰哈尔科夫国家歌剧院之邀,指挥该歌剧院上演了经典歌剧《图兰朵》 。哈尔科夫国家歌剧院是乌克兰国宝级艺术团体,在国际享有盛誉,此次倾全院之力打造的乌克兰版经典歌剧《图兰朵》可谓众星云集,精彩纷呈,特别是指挥家董俊杰的加盟更展现了中国指挥对这部发生在中国歌剧的理解。

  歌剧《图兰朵》是意大利歌剧大师普契尼创作的不朽之作,讲述了发生在中国元朝的故事,鞑靼王子卡拉夫爱上了中国元朝的公主图兰朵,并成功回答了公主的三个问题,温暖了公主冰封的情感。这部歌剧充满了东方的含蓄、浪漫和神秘的色彩。 《图兰朵》作为世界十大经典歌剧之一,迄今为止在世界范围内上演过近百种版本。董俊杰虽然并不懂乌克兰语,但通过音乐与当地艺术家进行了很好的交流,经过紧锣密鼓的排练,他与艺术家之间形成了良好的默契。董俊杰以激情和对音乐的细腻处理著称,他对戏剧节奏把握准确,特别凸显了音乐的色彩与层次,赋予了这部作品东方的沉静和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

  谈到此次赴乌演出,董俊杰表示:“哈尔科夫国家歌剧院作为在世界上享有盛誉的艺术团体,其成员不论是艺术水准还是敬业精神都给我以很大感触,用中国话来形容就是‘德艺双馨’ 。 《图兰朵》是世界上最为著名的歌剧之一,也是全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同时讲述的又是一个发生在中国的故事,作为一位来自中国的指挥,这无疑给了我很大的共鸣。普契尼在创作这部作品时运用了江南民歌《茉莉花》的旋律,乌克兰的演奏家们对这段东方旋律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与喜爱,我在指挥中将自己的想法和理解带给他们,感受到了超出艺术之外的文化交流所带来的精神快乐。 ”

  乌克兰是个文化资源丰厚的国家,尤其在音乐领域,拥有享誉世界的基辅国立音乐学院、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哈尔科夫国立音乐学院等高等院校,如今也有很多中国留学生在乌留学。对此,董俊杰谈到:“中国有丰厚的音乐教育资源和广阔的演出市场,中乌两国在音乐上、艺术上的深化交流存在着广阔的空间。今年是中乌建交24周年,我作为第一个到乌克兰指挥当地乐团的中国指挥感到很荣幸,期待今后中乌两国能在文化以及各领域继续展开更广泛和深入的交流合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