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77文创生活节北京开幕——
倡导有营养、有品质、有追求的文创生活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6月19日,由首都文创园区运营品牌77文创举办的首届77文创生活节在北京开幕。走进园区, 77剧场外搭建了露天舞台,法国音乐团体Somkey Joe & The Kid正在表演电子流行乐。紧挨着剧场的“无用北京空间” ,正在举办一场“撑起头上一片天——传统手作油纸伞展览” 。再往前走,就到了创意集市,剪纸、兔爷等老北京手工工艺品在此展示和售卖。为期一个月的首届77文创生活节就此拉开帷幕。

  77文创用了6年时间进行探索,将北京城市核心区的老旧文化资产和工业资产改造为文创园。作为文创场景供应商和文创生活营造者, 77文创以“营造文创生活,激发城市活力”为发展理念,致力于将城市更新和文创生活方式营造相结合,引领具有创造力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体验,打造文创生活聚合平台,倡导有营养、有品质、有追求的文创生活。本届文创生活节即是77文创展示其理念、丰富文创生活、推广文创产业的一次尝试。

  从6月19日至7月17日,首届77文创生活节将持续一个月。本届生活节以“文创点亮生活”为主题,秉承传播文创生活理念的宗旨,为广大文艺生产者和爱好者搭建一个学习、交流和玩乐的平台,以此推广丰富的文创生活方式。文创生活节期间,将举办涵盖音乐、舞蹈、戏剧、诗歌、装置、旅行、美食、建筑、生活等多个领域的40余场文艺活动。生活节不但聚合了中法文化之春、首都图书馆、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松果生活、穷游网、世纪文景、美国电光火线剧团、美国VAVA、台湾果陀、众乐纪等众多有影响力的文艺品牌和团体,也有不少文化创意企业入驻。首届77文创生活节共设置了“怀旧记忆”“城市新生”“如梦舞台”“妙趣生活”四大板块。其中,“怀旧记忆”板块中,将会邀请崔永元口述历史博物馆的露天电影放映团队,在文创园区放映经典老电影。“城市新生”板块探讨城市发展与人类活动的关系,寻找文创产业与城市现代化进程中人们生活的联结点。“如梦舞台”板块聚合了众多艺术表演活动,民谣音乐人带来的音乐Live和不插电音乐演出将陆续亮相,台湾的戏剧工作坊——果陀将为热爱戏剧的人带来一次体验戏剧艺术的机会。“妙趣生活”板块将囊括多场沙龙活动,作家止庵、萨苏、程小飞,编剧史航,漫画评论家夏目房之介,经纬中国合伙人丛真, 《百年孤独》的译者范晔等将会出席不同的沙龙活动,与观众分享对文学、艺术、生活等的体验感悟。